下一篇4 2017年5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走在为农提供精准服务的路上
——记河北省任丘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王巨良
□ 吴彦春 钱智伟 朱云峰

王巨良(左三)观摩无人机作业。
王巨良(右)向参观考察者介绍“金融超市”的建设情况。

    人物档案

    2014年底,王巨良与供销合作社结缘。从此,他的一切行动都与“三农”密不可分。组建的市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覆盖了全市60%的行政村,1.5万户入社,并建立了小麦、玉米、西瓜、棉花、果品种植基地,助农增收1000余万元;任丘市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建,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也让农民享受到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贴心服务;“金融超市”更是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够办理寿险、车险、电子商务等业务。此外,电子商务工作又让农民领略了新科技的魅力,改变了农民的消费观念……他说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要继续充实服务的内容,为农民提供更多精准化的服务。 

    2014年底,王巨良由河北省任丘市吕公堡镇镇长调任任丘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上任之初,正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

    那一年,任丘市社被列为河北省县级市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任丘市社基础比较好,现代营销网络覆盖全市,农资、食盐、烟花爆竹、日用消费品销售逐年稳步上升。但是,单一的购销经营模式限制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必须加快供销合作社转轨变型,由原来的购销型转变为社会化服务型,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打造更加紧密的涉农关系。为此,王巨良在抓好传统骨干业务经营的同时,把打造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作为改革的着力点。

    加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组建市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是供销合作社承担社会化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能。为了把市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建好,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任丘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注册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实施意见》,要求工商等部门协调联动,为注册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开启“绿色通道”,做到专人负责、随来随办,保障供销合作社系统注册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工作立办立结,确保如期完成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注册任务。

    在良好的形势下,王巨良实行“市社领导班子实行包片,机关干部实行包社,基层社主任唱主角”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加快注册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强大合力。截止到2016年底,已完成了10个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注册工作。

    为了加强对乡镇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的指导,打造“市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农民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织发展体系,王巨良又及时组建了任丘市供销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两年来,任丘市社创办、领办、协办农民合作社320家,农民合作社社员达1.5万户,农民合作社覆盖了全市60%的行政村。此外,农民合作社流转农村土地面积达1.6万亩,并建立了小麦、玉米、西瓜、棉花、果品种植基地。联合社提供农产品购销信息3000余条,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金额达1.2亿元,助农增收1000万元。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王巨良多次进省跑办项目、争取资金。2015年,市社投资1000万元率先与河北省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任丘市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组建后,购置了播种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和各种喷灌设备等农业机械,聘请了农地管理人员、农技防疫人员,用于农技推广和大田作物的管理。2015年初,任丘市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石家庄乐土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小麦育种合同,在任丘市于村乡五官淀种植基地托管土地6000余亩,并建立了小麦育种基地。双方协议,任丘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耕、种、管、加、收和分包工作,石家庄乐土种业有限公司负责销售。这样的运作模式,每公斤小麦可为农增收0.2元。当年收获小麦160万斤,为农增收32万元,企业增效30万元。2016年,任丘市丰泽苑安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大了于村乡五官淀的生产基地,并在吕公堡、青塔、北汉等乡镇推动土地流转工作,累计流转土地1万亩,并分别建立了小麦育种、高产玉米种植基地。为了做好粮食储存工作,公司上马了日烘干300吨粮食的生产设备,新建了3000余平方米的仓储设施,打造了小麦、玉米从耕种、管护、收割、烘干、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

    两年来,公司累计销售小麦育种600万斤、玉米3000万斤,为农民增收300万元,探索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参与土地流转、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为“三农”提供社会化精准服务

    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王巨良一方面不断创新服务的手段;另一方面,不断细化服务内容,力求为农民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2015年下半年,在王巨良的强力推动下,任丘市社与人保寿险任丘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保险代理、合作金融、农业特色险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市社机关建立了互助保险中心,在基层社设立了保险代办点,开展合作保险业务。在业务中,任丘市社为农民量身定制了专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无忧一生寿险、百万身价意外险等险种,解除了农民因事致贫、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

    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2016年,在河北省社“金融超市建设”的统一部署下,任丘市社组建了任丘市金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与任丘建行协作,携手创办“村口银行”服务模式,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目前,市社已在吕公堡、石门桥、出岸、议论堡等乡镇基层社建立了6家“金融超市”。“金融超市”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村办理寿险、车险、电子商务等业务,解决了群众对金融的“最后一公里”需求。

    王巨良总是能够发现机会,也总是尽力抓住机会。还是2015年,在王巨良的多方协调下,任丘市社组建了任丘市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并争取到了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和贷款抵押登记的职能,为全市搭建了一个架构清晰、制度规范、模式先进、信息联动、风险可控的综合服务平台。

    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王巨良总是有自己的看法。他多次强调:“供销合作社必须抓好电商工作,缺了电商,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业务就难以为继。”按照王巨良的工作思路,任丘市社又成立了任丘市供销合作社电商交易有限公司。公司依托供销合作社线下实体网点资源,着力打造任丘电商交易平台,培育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和网上终端,打造“网上供销社”。同时,公司积极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省社“八方联采”电商平台对接,开展“工业品、日用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等服务,解决了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促进了城乡经济发展。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则把供销合作社的一切服务内容纳入其中,成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巨无霸”。2016年,投资80万元的吕公堡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该中心占地300平方米,中心建成后,建立了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开办了资金互助、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产权交易服务、庄稼医院、农机维修、日用消费品购销、农资供应、家政服务、旅游和物流等项业务。2016年,销售化肥4500吨、农药30吨、农地膜50吨、籽种60万斤,农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5%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王巨良的不断努力下,任丘市社的各项业务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建以来,举办农技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500人次,社员资金互助社吸收社员股金60万元;保险业务中,入保车辆80余辆,保额达10万余元;金融服务中,办理“供销一卡通”3000余张;农村产权交易咨询台向农民发放明白纸一万余张;物流产业代购代销各类商品30万件,获利10万元;旅游公司开展红色旅游业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下辖吕公堡供销合作社已成为全省改革的一面旗帜,被省社定为“任丘模式”,在全省推广。2015年,任丘市社被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单位、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单位、农村产权交易创新单位”。

    今年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王巨良也确定了自己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抓好2000亩以上的供销合作社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力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推动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销售额达5亿元的供销大厦重建项目落地;占地50亩的现代化大型农资配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也已提上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作者单位:河北省任丘市供销合作社)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