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广东农信存款突破2万亿元 稳居全国农信系统首位


    正当南粤大地进入热闹的春耕农忙时节,以“支农惠农”为己任的广东农信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截至2017年3月末,广东农信(含65家农村信用社、32家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204亿元。

    自2005年新一轮改革以来,广东省农合机构发展迅速,存款余额从2005年底的4064亿元增长至20204亿元,增长近4倍,存款规模连续4年稳居全省银行业首位、全国农信系统“排头兵”地位,为广东“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深化改革 以机制转型谋大局

    60年一甲子,12年一轮回。有60余年发展历史的广东农信自2005年改革至今,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三农”市场定位和“小微”经营特色,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化解历史包袱,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发展成果。

    12年间,广东农信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并迅速茁壮成长,从资不抵债870亿元发展成为所有者权益达1800多亿元的好银行,从总资产6300亿元的小银行发展成总资产超过26000亿元的大银行。

    如今,广东农信已成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服务面最广的金融机构。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挑战,广东农信应势而变,砥砺奋进,及时启动“转型升级”工作,从粗放式经营、经验式管理逐步向特色化经营、精细化管理转变。

    在完善“小法人,大系统”管理体制基础上,广东农信建立了同生共荣、联动发展的“雁行升级”新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挂牌农商银行数量达32家。

    在省联社的组织、指导下,广东各地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建立了从严治贷长效机制和“百家救一家”流动性风险应急互助机制,牵住信用风险“牛鼻子”,积极清收压降不良贷款,加强案件防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创新引领 以多核驱动促发展

    创新是广东农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广东省农信联社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2016-2020年)》,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充分发挥省联社资源整合聚集创新成果的平台作用,聚焦产品研发、平台管理、投资顾问和创新业务推广。各地农合机构也因地制宜、自主创新,形成了百花齐放、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互联网农信”建设,打造“鲜特汇”农产品电商金字招牌。2016年,“鲜特汇”注册用户数量超过21万户,上架优质货品1600多种,在全国农产品电商领域一枝独秀,更荣获了“2015年全国农村金融十佳电商平台”称号。

    加强“总对总营销”,全面开拓发展业务。广东省联社先后与广东省广电网络公司、省联合电子公司、省工商联、省社保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在融资、结算、媒体资源、粤通卡、社保业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深入推进网点转型工作,建设“智慧银行”。广东农信改进线下金融服务,因地制宜将部分物理网点改造为客户线下体验店,打造集金融服务、生活消费、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O2O生态圈,促进网点向“智能化、社区化、轻型化”转型发展;推广便民服务措施,探索设立“早市银行”“夜市银行”,在省内银行业中独树一帜;加强线上金融研发与推广,积极打造以“超级柜台”为新模式的“智慧银行”;推出全国第一个芯片存折——“存款芯折通”,成为广东农信自主创新的拳头产品;积极部署“金融科技”,与华为、亚信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农村金融的应用。

    支农支小 以普惠金融创共赢

    广东农信因农而生、依农而存、为农而长。十二年来,7万广东农信人躬身践行农村普惠金融,完善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加大对落后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将资金的“及时雨”送到田间地头,将服务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头。

    完善服务网络,着力打造“营业网点+互联网金融+信用村+助农取款点+金融服务站”的“五位一体”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系。指导辖内农合机构解决了全省23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中13个乡镇填补金融服务的问题;积极推进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和村级金融服务站,全省农合机构共设立了3500多个助农取款服务点,1300多家村级金融服务站。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引导辖内农合机构因地制宜地设立“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专营中心,让“三农”和小微企业专享“量体裁衣”式金融服务。目前广东省共设“三农”贷款专营中心56家、小微企业贷款专营中心62家,较好地惠泽了广大农户与中小企业主,有效缓解民间融资困境。截至2016年末,全省农合机构涉农贷款余额390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57亿元,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居全省银行业第一。

    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引导辖内农合机构积极开展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党员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普惠型信贷产品,受到老百姓广泛欢迎。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站在大历史的时间坐标上,过去十二年间,金融形势已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广东农信将继续传承责任、奋楫争先,以“勤勉、务实、创新、争先”的文化精神润泽农信肌体,为打造“合规矩、风气好、班子强、会学习、受尊敬”的“好银行”愿景而不懈奋斗。 (广东省联社办公室供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