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3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国际经贸信息荟萃


    越南简化通关手续促进农产品出口

    本报讯 以前,越南农产品通过陆路销往中国要花很长时间来办理通关手续,常常导致货车排起长龙的现象出现,现在办理手续的时间已经大量减少,为出口创造了便利条件。

    “在出口到中国之前,这批火龙果需进行抽样测验,确定没有残留的农药和疫病之后才能通关。”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第七区植物检疫分局局长阮氏霞说。据他介绍,目前大多数越南出口商品都满足中国市场的条件。“另外,我们也对于进口越南的植物类商品进行严格检测,决不让不合格商品通关。”他说。

    据悉,以前,从货车进来到完成通关手续通常要花4个小时,而现在办手续时间已经减半。

    以前,若进行抽样检查时发现有疑问,检查员会把样品寄到河内做测验,然后等待结果。而现在检疫单位已采取快速就地测验技术,既能给出准确的结果,又能减少等待时间。

    在农产品出口旺季,每天越南河江省新清口岸的货车通关量约达300辆。可以说,缩短通关手续时间为出口活动注入新动力。据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越南对华蔬果出口额可突破50亿美元大关。 

(越南人民报)

    北海道将引进丰田管理技术 提高农业生产率

    本报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北海道政府与丰田汽车公司日前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将引进应用丰田式生产管理的农业用经营管理体系“丰作计划”,改善农业生产率。

    北海道目前面临农业人员老龄化和农户减少的问题,通过借鉴以减少浪费闻名的丰田公司的“改善”技术,有利于培养拥有经营才能的人才,争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丰作计划”是以提高水稻生产率为目的的管理体系。据悉,该体系可利用智能手机的共享信息,提高农业生产。

 (商 讯)

    海关总署:外贸预期回暖 信心增强

    本报讯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近日出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时表示,从1月及2月份进出口数据看,今年外贸开局明显向好,总量上升、市场需求增加,内需明显、高新科技产品增长迅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约有近70%国家的外贸保持了发展趋势。此外,从市场预期、企业信心来看,可以说是“预期在回暖,信心在增强”。

    于广洲又表示,今年海关总署将争取把货物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使企业更便利,同时,争取今年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提高效率,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

    (明 讯)

    约旦农业部敦促水果和蔬菜进口商遵守标准

    本报讯 据《约旦时报》报道,约旦农业部日前敦促水果和蔬菜进口商遵守其进口要求,警告称低于当地规格的货物将被拒绝或销毁。

    农业部发言人奈马尔·哈达丁表示,由于检测到高百分比的腐烂和高百分比的污垢,或缺乏标签和证书,仅1月份,有关部门就销毁或拒绝了376吨水果和蔬菜等其它农产品的进口。

    销毁或拒收的货物包括50吨柠檬、26吨鹰嘴豆、60吨鱼、31吨甘薯、22吨玉米、50吨香蕉、17吨橙子、23吨苹果、20吨柿子、55吨饲料添加剂和21吨干草。 

    (约 讯)

    美国敦促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

    本报讯 日本媒体近日披露,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首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表达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担忧。

    日本时事社报道,特朗普政府3月8日向世贸组织递交了意见书,就美国对日贸易赤字表示担忧,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

    意见书指出,日本是美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日本汽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和产业认证制度构成非关税壁垒,对美国汽车制造商构成不利,美国敦促日本废除相关非关税壁垒。意见书还批评日本通过高关税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要求安倍晋三政府在医疗等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开放经济,改善贸易不平衡现状。

    特朗普多次表达了对美日贸易现状的不满。在宣布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美国谋求与日本缔结双边贸易协定,预计最早4月份就此展开谈判。

    世贸组织3月8日公开对日本贸易政策的审查报告,指出日本对农业的“过度保护仍在持续”,日本农产品关税是非农产品关税的4.5倍,日本政府还通过发放补助金等方式对肉、蛋等农产品进行扶持。

    (商 讯)

    我国大米进出口形势喜迎转折点

    本报讯 我国大米出口在世界历史大米贸易市场上占据重要的地位,年度大米净出口量曾一度高达350万吨。从2012年开始,我国从大米净出口国家转变为大米净进口国家,主要原因是前几年全球大米产量高企,价格稳中下降,国内大米价格却受原粮价格上涨带动逐步走高,国内外大米价格倒挂。而2016年,我国大米进出口出现双增趋势,通过海关渠道进口大米高达353万吨,较上年增加1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出口量39.5万吨,较上年增加10.9万吨。

    2017年,我国大米出口再现强劲势头。据悉,今年1月份大米进口量出现下滑,而出口量则大幅增长。1月我国进口大米24.44万吨,同比减幅 14.9%;出口大米9.26万吨,同比增幅317.12%。2月我国累计出口大米12.6万吨,同比增幅381.3%,出口金额4.5亿元,同比增长158.4%。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开辟了新的大米出口国家。以往我国大米出口主要以优质米为主,出口国家、地区主要集中在韩国、朝鲜、日本、蒙古和香港等,今年前两个月出口至非洲国家的低价大米提高了我国大米的出口量。

    当前,我国稻米市场整体供需宽松,去库存压力尤大。从生产端看,稻米产量持续维持高位水平,供给充足;从消费端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食品消费结构出现变化,对主粮的需求呈下降趋势。

 (海 信)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