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质量至上 十余年的坚持

□ 本报记者 王 蕾 文/图

高品质的蜂蜜饮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作为央视鸡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之一,黑龙江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游人如织。在众多入驻餐饮店铺里,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原生态雪蜜热饮吧尤其吸引眼球。消费者与门口“伫立”的小蜜蜂模型合影留念后,纷纷入内品尝。“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比起咖啡、饮料,我觉得蜂蜜是更健康的选择;而且玩雪之余,还能带孩子了解下蜜蜂采蜜的知识。”一位南方游客一边喝着“雪蜜”热饮,一边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虎林市森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在冰雪大世界中的雪蜜热饮吧,不仅给游客们送去寒冬里的暖意,还将黑龙江省的特色代表产品黑蜂“雪蜜”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

    虎林市森蜜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战立新一直强调:质量才是农产品的生命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强调农产品质量为主攻方向。质量至上,是我十余年的坚守,也是合作社近十年来一直坚持的方向。但如今市场上蜂蜜产品混乱,得先让消费者了解蜂蜜好与差、真与假的区别。”战立新说。

    战立新介绍,如今市场上很多蜂蜜都是蜂农“追花夺蜜”的产品。“有些南方的蜂农带着几箱蜜蜂,从海南到福建,追随花季一路北上,3、4月荔枝花开采荔枝花蜜,5、6月份油菜花开采油菜花蜜,什么花开采什么。一年中这些蜜蜂有8-10个月都在劳作,得不到休息自然要生病。为了控制病情并快速好转,抗生素的使用不可避免,这样不仅降低了蜜蜂的采集能力,也造成了蜂蜜中抗生素的残留,导致了劣质蜂蜜的恶性循环。”

    “到了生产环节的最末端检验时才发现蜂蜜品质有问题,那一切都晚了。”为了保证合作社的蜂蜜品质,战立新坚持从源头抓起,从蜂场抓起,从养蜂人抓起。他与高校的蜂学学院、牡丹江蜜蜂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潜心研究养蜂技术,发展养蜂规模,精心养强群。“黑蜂本身就是受国家保护的蜂种,为了保持品质的纯正,合作社的蜂群只采集椴树蜜,一年花期仅有十几天,其余时间都精心喂养。身体健壮的蜜蜂采集能力强、效率高,一群即可产50斤蜂蜜。”他说。

    同时,他认为,蜂产品从生产到消费,整个过程都过分追求价格,而忽略了蜂农的收益。采购商不断压低收购价格,导致部分蜂农只能通过掺入糖浆压低生产成本,形成恶性竞争。“所以,我们在收购蜂蜜时就采用优质优价,保证蜂农的收益,保护蜂农的积极性,这样蜂农才能专心养蜂,产业才能进入良性循环。”如今,合作社蜂农的收入都增加了1-2倍,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蜂农蜂蜜滞销时家里一贫如洗,到现在都开上了小汽车。

    合作社生产的“雪蜜”都是在蜂巢内晾制7-10天以上的成熟蜜,波美度可达42度。“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有最好的蜂蜜!”战立新目光炯炯。

    2009年,战立新带着他的蜂蜜参加了第41届国际养蜂大会暨蜂产品博览会,合作社生产的“雪蜜”一举斩获银奖。“这是中国蜂业久违的殊荣。”国际蜂联主席阿斯格尔如此评价。2015年,在第44届国际养蜂大会上,“雪蜜”产品获得金奖,标志着中国的蜂蜜得到世界的认可。十几年的坚守,价格在变,市场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对蜂蜜质量的执着。“我终于让中国蜂产品在世界的舞台上找回了尊严!”战立新激动地说。

    如果说,捧回世界奖杯坚定了战立新做好产品的信心,那么这次与冰雪大世界园区的合作,再次打开了战立新的思路。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与生态、文化、旅游等元素有机地结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大拓展了农业原来的功能,使农业从过去只卖产品转化到卖风景、观赏,卖感受、参与,卖绿色、健康。这样不仅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拓宽了产业范围,还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农民收入也得到明显增加。

    “借旅游胜地推广我们的蜂蜜品牌,的确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了我们的蜂蜜,但卖产品并不是我们唯一目的。因为目前大众有一个误区,就是农业生产大都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但这绝对是农业的死路。我们合作社更希望把珍爱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这种理念传递给消费者。”战立新接着说,“曾有人这样形容,如果没有蜜蜂,人类只能存活4年。我们在享用大自然赋予美味的同时,更要教育消费者珍惜、保护这些勤劳的‘农业之翼’。”将来,他要把“雪蜜”的形式常态化,开发更多与蜂蜜相关的文化推广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