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销售大数据让生产不再盲目

□ 本报记者 李彩琴 文/图

普陀区社管理运营的标准化菜场不光环境整洁舒适,菜价便宜,而且品种非常丰富。

 

    编者按

    如今,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需破解。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农业发展的重头戏,也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着力的重点内容之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出意见,无论是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还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或是继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都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春节期间,本报记者分赴上海、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深入基层一线,看看供销合作社正在通过哪些方式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

    一应俱全的鸡鸭鱼蛋海鲜水产米面副食,熙熙攘攘的客流,经营户脸上的笑容,以及一支插在菜堆里手写的“最后一天回家过年”的牌子,无不传递着春节喜庆的气息。这是2017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记者在位于上海市普陀区高陵路的永昌高陵市场内看到的场景。普陀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吴雅萍一路走过去,经营户纷纷和她打招呼。“经常来,大家都熟了,就像家人似的。”她说。

    永昌高陵市场是上海市普陀区供销合作社管理运营的18家标准化菜市场中的一个,供销合作社服务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很好的发扬。“上海人民是很幸福的,跟着纬度在吃菜。”吴雅萍一边走一边介绍:一个蔬菜经营户大概经营30-40个品种,多的达到60种。这得益于上海市委、市政府对“菜篮子”工程的重视,也离不开菜市场管理经营者从台前到幕后的各种努力。

    经营户武桂花告诉记者,供销社菜市场的购物环境和日常管理比其他民营菜场好多了,完全是“超市化环境、菜市场的价格”,而且这里摊位费也不比民营菜场贵,还有“增值服务”。吴雅萍介绍,让经营户交口称赞的“增值服务”是说菜市场启用的智慧菜场云管理系统,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电子秤、POS机等菜场基础设施接入到云化平台,轻松完成称重、支付、结算等操作,刷卡、“Apple Pay”等多种支付方式也让交易简单快捷;同时,区社还为经营户提供政策咨询、帮困慰问、患病补助、为子女就学证明盖章等服务。

    “交易双向追溯、安全管理实时监控、财务综合管理、商品信息管理、数据统计功能、日常管理”是永昌智慧菜场云管理系统的六大功能。其中数据统计功能让他们轻松统计出每日各种农副产品的销售情况,形成大数据后反馈给生产者,从而帮助他们改变种植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以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吴雅萍说:“现在不是讲农业供给侧改革嘛,我们这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什么好卖什么不好卖,一目了然,反馈给生产者,他们就不会盲目生产了。”

    2016年3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上海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提出要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鼓励和支持供销合作社参与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运营和管护,推广供销合作社在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普陀区社是业内标杆。近年来,普陀区社整合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拓展服务空间,并于2014年起陆续投入4000余万元对9家菜市场进行二次改造。目前,普陀区有41家标准化菜市场,其中18家由普陀区社管理运营。共有摊位2400个,经营户2000多,服务周边五六十万人口。

    为保证供应,普陀区社加快了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的步伐,并发展了多个外延基地,包括山东、江苏启东、上海崇明等。吴雅萍告诉记者,目前有部分品种由区社直接和生产者对接供应。平台汇总经营户需要的品种、数量后,告知生产商、供货商,让他们通过物流直接把菜送到菜场,再分给经营户销售。“有强大的信息化平台和物流配送做支撑,成本大大减少,效率也提高了。”

    上海市崇明区供销合作社是永昌菜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常年供应青菜、黄瓜、番茄、菠菜等。在他们看来,销售数据的及时、准确,可以对当地蔬菜的种植结构有指导意义。

    “和很多供销社不同,城市供销社服务的不是生产端,而是终端。今后我们希望借助于信息化发展,拓展到生产端。自行掌控货源一方面是为了实现‘从田头到餐桌’,一方面由我们进货,把菜分给经营户销售,他们不用担心损耗,也能减轻压力。”吴雅萍说,“说大了,这是供销社公益性的体现;说小了,就是为了实现多方共赢:市民买菜更方便,农民收入增加,我们在管理菜场过程中收获经济效益,经营户呢,不用天天早起去批发市场批菜,能多睡一会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