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顺势而为 创新发展模式

□ 内蒙古河套农商银行 李红霞

 

    曾经一位银行行长在某论坛讲到银行的经营业绩时说了一句话“利润大到不好意思”,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也折射出当时的经济面基本向好,只不过银行业相对其他行业的利润空间更大、获利手段更直接。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又一位业界大佬的神语“银行是弱势群体”令人大跌眼镜,话语背后透出了些许无奈,其实是受经济下行影响银行业绩不佳,风光不再。

    如何摆脱经营困境?银行业也应转变经营理念顺势而为,在时代潮流中大显身手,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不断壮大自身竞争实力。

    制度创新。农商银行的制度创新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经过大量的实验论证、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法人结构治理、创新经营机制等,找准市场定位、制定发展战略,指导和促进业务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业务创新。农商银行应成立专门的产品研发机构,由专业人士组成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业务创新和组织领导,在加强市场调研、完善信息收集、跟踪同业动向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创新活动。第一阶段——“拿来主义”,即产品的模仿阶段。受资金、研发能力限制,农商银行对新产品的推出建立在模仿的基础上,首先建立银行创新产品目录,将具有前瞻性的创新产品收入目录,然后根据市场需求的紧迫程度,对符合本行条件能促进业务开展的新产品有计划的研发推广。第二阶段——自主研发创新产品,即模仿后的超越阶段。建立信息数据库,科学分析客户的基本情况、交易信息、消费习惯,根据数据分析预测出客户的潜在需求,优化原有产品、研发创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

    服务创新。面临经济新常态,同质的服务,客户的忠诚度不能保证,迫使银行进行服务创新,在创新中个别银行走入误区,把商业模式中的“二八法则”植入到经营中,将80%的精力用于20%的客户,以期获取80%业绩。这种服务理念定位在银行业务经营中,短期内业绩增长明显,并且降低了管理费用、运营成本,在长期发展中,由于客户集中导致业务集中,受大客户影响,业绩大起大落不稳定,尤其在资产业务中授信过于集中,一旦出现风险会直接拖垮银行。

    银行不是小本经营的“夫妻店”,而是面对大众服务的金融机构,关系到社会民生问题,身肩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服务创新中应有大气魄、大作为。地方农商银行的服务创新应立足区域经济,找准市场定位,拓宽服务领域,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和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服务,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打造“普惠银行”,带动一方经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