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12月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何以会员三千?因为“全、专、诚”
——记山西阳泉一香茶庄总经理刘筱丽
□ 本报记者 张 蕾

刘筱丽在福建政和采摘茉莉花。

    今年9月,茶周刊组织一批茶友到福建政和体验茉莉花茶制作,众多茶友积极参与,活动过程中大家一起品茶、学茶,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交上了朋友。与山西阳泉一香茶庄总经理刘筱丽的相识便源于此次活动。几天的相处中,我认识了一个乐观、好学、努力、坚韧的她,被她的专业、钻研的做茶态度深深吸引。

    命运转角处与茶相遇

    茉莉花之旅的伙伴们大多年纪比较年轻,50多岁的刘筱丽是其中年纪最大的“大姐”了,她除了发挥了“大姐”细心照顾别人的积极作用外,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辛苦的环节,她也完全不需要特别照顾,全部坚持下来了。8月的福建天气依然闷热,为了采到最好的茉莉花,我们在烈日当头的午后赶到了山上,高温烈日让我们几个年轻人都忍不住躲到阴凉处休息,可刘筱丽却一直坚持与茶农一起采摘,并用心地与茶农交流,学习经验。制作环节更是如此,不管多辛苦、多繁琐的环节她都亲力亲为。看到“大姐”都这么努力,我们自愧不如的同时也深受鼓舞。

    休息时,我问她辛苦吗?她笑着回答说:“这哪里算辛苦啊,我刚刚创业的时候才是真的辛苦,但也照样熬过来了。” 刘筱丽告诉我,其实自己最早并不是从事茶行业的,别看自己现在特别喜欢茶,但当时选择进入茶行业,可以说是“被逼”的。

    2001年,她所在的县国营食品公司,在市场经济和企业改革的浪潮中,摇摇欲坠。终于,下岗的命运降临到了她的头上。年纪轻轻,再就业成了她的必然选择。当时的她选中了原公司的茶店。东拼西凑了6000元本金,在当时还不太繁华的县城租了间临街房。匆匆忙忙准备了1个月,一香茶庄就鸣炮开张了。至今,刘筱丽仍对筹备开张的那段艰难日子记忆犹新。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的质疑,认为本地人开不了茶庄、外行干不了内行……现在想起来,她都佩服自己的勇气。当时一窍不通的自己完全是凭着一股闯劲在拼。回忆起过去的艰难,让她更珍惜如今的时光,虽然与茶最初的相遇不是最美丽的,但却是让现在的她最庆幸和感恩的。

    艰难彷徨时坚守选择

    现在生意已经上了轨道的刘筱丽回忆起步时的场景,依然感觉历历在目。初期到马连道进货,她和老公走遍了整条街、每个店,肩扛手提,到点吃不上饭,在长途大巴上睡觉都成了一种享受。凭着年轻,累倒是不怕,但一下子成了个体户,当时的她在心理上的失落感时不时涌上心头。

    刚开店那会儿,刘筱丽的店里也就只有十几种花茶,为了不显得店里空荡,她有意把售卖区设置小一些,库房大一些,但1天也只有几十元的销售,偶尔上个一二百元,不开张也是经常的事情。第一年结账下来,一分钱没有挣到。面对这样的结果,她一筹莫展,辛苦的付出却完全没有回报。尽管在随后的两年里,茶庄生意略有好转,但基本上还是没有盈利。第三年,她终于有些扛不住了,狠下心决定撤店。可当他她跟家里人通报这个好不容易做的决定后,她的老父亲,一位老商人告诉了她一句话:“买卖是要慢慢养的。”老人家力主她坚持下来,并拿出1万元,鼓励她继续干下去。现在回想起来,刘筱丽非常感谢老父亲,没有他的鼓励和支持,就没有如今的一香茶庄。在老父亲的帮助下,刘筱丽再次出发,认真进行了市场调查,并把店面重新装修并且制定了‘全,专,诚’的经营目标,经营情况逐渐好转。

    掌声响起时不忘初心

    经过刘筱丽十几年的精心打理,如今的一香茶庄把店开到了县城中心,经营面积80余平方米,分为销售区和品茶区,茶叶茶具经营品种达到千余种,形成了六大茶类齐全的综合性茶庄。谈到自己的经营心得,刘筱丽说主要靠三个字——全、专、诚。

    夯实基础,品种抓“全”字。从一香茶庄创建伊始,刘筱丽就明确了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的市场定位。十余年来,她不忘初心,从来没有丢掉面向大众消费这个服务宗旨。现在,普通花茶仍然占到全店销售的一半,大多是十分微利的、四五十元一斤的茉莉花茶。在此基础上,努力开拓多元化消费市场,品种越来越全、档次越来越多,发展成阳泉县形成唯一一家多元化实体茶店。

    提升品牌,运营抓“专”字。实践告诉刘筱丽,做茶必须要“专心做,做专业”。多年来,她下江南、上茶山、参展会、跑市场、拜师傅。对经营的每类茶的采摘、制作特点都认真学习,确保给顾客做到准确介绍,展示。茶庄始终采取勤进快销策略,经营品种从来没有过期商品,顾客都对他们的茶叶品质赞不绝口,认为具有专业水准。

    优化服务,待客讲“诚”字。品质是基础,服务是关键。一香茶庄所有的商品都实行明码标价;电子秤的价格、重量、折扣显示屏必须面向顾客;服务员必须唱收唱付;所有进店商品只有茶叶的分级分价,没有混级混配。为了回报一直支持自己的客户,以“诚”扩销,2014年底,茶庄推出了会员营销制度,短短1年多时间,会员就达到近3000人,说明了广大顾客的厚爱和信任,为一香茶庄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茶行业受大环境影响出现了新变化,礼品茶销售下滑明显。可一香茶庄凭着多年来“全、专、诚”的基础优势,销售不降反升。刘筱丽表示,只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顾客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一定能够不断进取,立于不败之地。展望未来,刘筱丽将带领一香茶庄立足实际,做精做专,力争做成县域专业化水平最高的品牌茶庄。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