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闻香识白茶

□ 洪 治

    香气是茶叶品质的重要因子。目前,科学工作者已从茶叶中检出的芳香物高达300多种,包括醇类、醛类、酮类、羧酸类、酯类、内酯、酸类、酚类、杂氧化合物、含硫化合物、含氮化合物芳香物质等,这些香气成分在种类和数量上不同组合的表现构成茶叶的香气。茶叶的香气与茶树品种、生态环境、加工工艺和技术水平密切相关。

    目前,我国已发现的茶树品种多达2000余种,有些茶树香气特征十分明显,例如云南易武落水洞普洱茶的薄荷香,武夷岩茶肉桂的桂皮香、黄玫瑰的玫瑰香,凤凰单丛的茉莉香、芝兰香、玉兰香、栀子香、蜜兰香等。这些茶叶与生俱来带有特殊的花果香。

    茶叶的香气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生态环境包括空气、土壤、水源、森林植被、生物链等元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茶叶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和自然产物,也是生态环境的名片和缩影,高手品茶往往能感受到茶园的周围环境、地理气候等信息。高山云雾出好茶,环境越好,茶香越清幽,如武夷岩茶的岩骨花香、岩风岩韵,云南景迈山普洱茶的山野气息等。

    原料是基础,加工是关键。通过加工锁定品质,并将各种茶叶的个性特征发挥到极致,便是茶叶加工的科学技术。芳香物在白茶加工工程中的生成转化很复杂,包括醇类氧化,促使青腥气减轻,清香味变浓;芳香物异构化,促使青气物质同分异构为清香物质;氨基酸降解,生成挥发性或非挥发性芳香物质;醇类和酸类酯化,产生各种不同花果香;类胡萝卜素降解,转化成芳香物;糖类与氨基酸的热化反应,形成挥发性芳香物质等。

    茶人洪治在多年工作实践中有两大发现。第一,茶叶的发酵规律。乌龙茶的茶青在加工过程中,随着发酵度的加深,口感会依次表现为青涩、苦涩、甜润芳香、失鲜、杂味、酸味、馊味、臭味,甜润芳香是最佳的发酵时段,综合表现为:入口生津、滋味柔和、花香明显、活性好,但这个时段时间很短(仅0.5-1小时),很难捕捉。第二,茶叶内含物生成积累转变规律。白茶在萎凋过程中,通过叶面失水带动叶内走水,促进茶叶内含物的生成积累,品质逐渐转好,直至达到九成干。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走水活动一旦停止,茶叶的部分内含物含量会发生陡坡式下降,随着干燥时间的拖延会依次产生失鲜、杂味、酸味、馊味、臭味等口感特征。这两大发现填补了茶学研究的空白,对于白茶、红茶、乌龙茶这三类发酵茶的加工和审评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同一原料把香气做到最好时,也是茶叶内含物含量的顶峰。

    陈香陈韵是优质白茶在存储过程中,自然氧化、缓慢发酵形成的,药香、枣香和红糖香是陈香的常见表现形式。

    茶叶的芳香物分为挥发性和非挥发性(但溶于水)两类,审评茶叶香气由闻茶叶干香、闻叶底湿香、品茶汤水香三部分组成。白茶的香气很丰富,除了毫香,还有花香、果香、藓香、奶香,以及茶园环境香等。优质茶叶的香气特征是:清纯度好、浓度高、香型丰富饱满、有层次、鲜活持久。茶人洪治认为白茶不应有青气,青气说明萎凋走水不充分。不应有烟火气和高火香,烟火气说明是高温烘干的、而且热源漏烟,高火香是干燥过程严重过火。不应有杂味、酸味、馊味、臭味,这些都是茶叶加工时不同程度变质的表现形式。不应有异味、霉味,有异味说明环境和包装物不洁,有霉味说明保管受潮。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