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们要一把大火“烧”旺赤壁
2016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归来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赤壁茶企业通过微信扩大宣传和消费人群。
中俄万里茶道是赤壁茶展会场一道醒目而独特的背景标识。

    10月21日到23日,记者连续第3年采访了在湖北赤壁市举办的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见证了赤壁青(米)砖茶产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尤其今年,没有了上年世界茶叶大会的帮衬,今年的展会将会呈现怎样的态势呢?

    规模扩大  分类专业

    效益提升

    23日上午,随着赤壁市农办主任方育才对展会成果的通报和赤壁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李新华对“金奖产品”获奖名单的公布,展会圆满结束。透过展会,记者看到赤壁茶产业扎实的发展和进步。

    体现之一是展会规模稳步扩大,专业分类更加明晰。本届展会设立了茶叶和有机农产品2个展区,总面积12300平方米,380个展位,分类明晰。体现之二是在参展人数上,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采购商、媒体记者等2000多人,使本届展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展交盛会。体现之三是参展企业的水平不断提升。来自30多个省区的企业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7家、省级龙头企业75家、地市级龙头企业169家;参展产品中,中国驰名商标16个、省级著名商标98个;通过有机认证产品75个、绿色认证产品167个。体现之四是展会的经济效应不断攀升。据通报介绍,通过现场采购、专场推介、商务洽谈,现场交易额2156.3万元,合作项目65个,签约资金38.8亿元。

    赤壁茶产业持续发展

    后劲十足

    透过展会,记者还看到赤壁茶产业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规模和效益,后续发展劲头十足。

    展会期间,记者了解到,作为赤壁青米砖茶产业的龙头企业,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很多订单都排到了2017年。这要归功于赤壁市政府不断推动青米砖茶产业,为其发展营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对青米砖茶产业的重视和投入。在经历几番企业产权变革之后,湖北省供销社重新成为该企业控股股东,并加大投入、强化管理,焕发了这个湖北省青砖茶唯一的百年老字号的青春。

    同时,随着赤壁青米砖茶产业的发展,后起之秀不断后来居上。湖北赤壁赵李桥茶业有限公司相较赵李桥茶厂、羊楼洞茶业和洞庄茶业,历史比较短,但发展后劲十足。据介绍,在本届展会上,该企业与联发投签约5500万元,与中粮集团签约3亿元,与北京文交所达成购销合同6000万元。

    记者还看到赤壁乾泰恒兄弟茶业有限公司近两年发展迅速,不仅厂区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建成了青米砖茶文化长廊;而且企业的营销和品牌都显著提升。本届展会上,作为乾泰恒砖茶形象代言人的2016世界旅游小姐闪亮出场,为企业赚足眼球。

    古老的青砖茶

    不断玩出新花样

    展会一年一届,但主题和花样岁岁不同。本届展会紧紧围绕“绿色有机共享 万里茶道互联”这一主题,引入了“互联网+”的新理念,借助直播平台、电商网站、社交媒体等互联网资源,打造精彩纷呈的展会活动。

    记者看到,第四届中国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中国青(米)砖茶交易会以全新视角和“互联网+”的策略思维精心策划,推出了古道茶香暖场MV、我为青砖茶代言、活动网络直播间、精彩瞬间照片墙、赤壁茶文化之旅、青砖茶专题展会、青砖茶拼团预售、青砖茶一元秒杀、青砖茶一元夺宝和小镇故事码上购等充满新能量的活动。

    “我为青砖茶代言”以精美的图文展示特色产品,通过微信、QQ、微博等一链转发代言。展会开幕当天,就吸引1000余人参与,转发量达30万次。

    现场人员通过手机、相机,将展会盛况拍照上传到精彩瞬间照片墙;到不了现场的伙伴,还可以跟随国内知名网络主播,在映客、花椒、淘宝等网络平台观看展会全程直播。记者现场采访了到展会做网络直播的三位美女主播。她们告诉我:根据安排,她们将直播展会现场,还通过语音解答场外观众关心的问题。美女主播的出现在赤壁茶展上还是第一次,说明赤壁对新媒体的认识提升了。

    开幕第一天,主办方还在淘宝、京东和绿购网等电商平台上线专题专版、青砖茶拼团预售、青砖茶一元秒杀、青砖茶一元夺宝和小镇故事码上购等线上购物狂欢活动。绿购网是赤壁当地的电商平台,主持人现场组织,与会观众和消费者掏出手机就能参与。因为实惠,所以买不停。记者看到,绿购网设在展会的平台中心挤满了热心参与的消费者。

    从本届展会评选出的20个“金奖产品”中,记者看到,以“川”字牌绿韵青砖茶、“羊楼洞”经典米砖茶为代表的赤壁青米砖茶占到60%。更重要的是,赤壁砖茶经过连续四届展会的宣传推广,得到越来越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识和认可。他们对青米砖茶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就连第一次来到赤壁参加展会的宜兴紫砂刻瓷艺人张云霞都说:这是一个有潜力的市场,我们要一把大火烧旺赤壁!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