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精准“滴灌”
五大路径换穷业 拔穷根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规划》采取超常规支持力度,以精准搬迁精准脱贫贯穿始终, 推动各类资源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滴灌”,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其稳定脱贫问题。

    《规划》明确,搬迁对象主要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经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核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981万人。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迁出区域范围涉及22个省的约1400个县,主要包括四类地区:第一类是深山、石山区,边缘高寒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第二类是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已经划定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的;第三类地区就是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覆盖不到的地方;第四类就是地方病和地质灾害高发地区。

    据介绍,安置住房建设要严格执行建档立卡搬迁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控制标准,确保建档立卡搬迁对象不因建房而举债。据各地建设总规模、平均工程造价等数据测算,实施近1000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所需投资约6000亿元,加上同步搬迁人口住房建设等投资,“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约9500亿元。

    《规划》从五个方面明确了资金筹措来源。首先,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约800亿元。同时,安排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约1000亿元。除大幅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外,首次引入了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资金,大大拓宽了资金渠道。《规划》安排专项建设基金总规模500亿元。目前已切块下达相关省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正在分批注入省级投融资主体。同时安排低成本长期贷款总规模3400多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负责投放,中央财政对贷款给予适当贴息。此外,由搬迁群众自筹约300亿元,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新家园建设。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据悉,《规划》强调搬迁与脱贫“两手抓”,“挪穷窝”与“换穷业”、“拔穷根”并举,立足安置区资源禀赋,依据不同搬迁安置模式,支持发展特色农牧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以及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确保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规划》提出了促进搬迁人口脱贫的五条路径:一是发展特色农林业脱贫一批。通过采取补贴补助、技术服务、信息发布、示范带动等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搬迁农户面向市场需求,发展特色种植、高效养殖、林下经济、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产业脱贫。二是发展劳务经济脱贫一批。加强搬迁人口就业技能培训,努力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和劳务输出工作,促进搬迁就业脱贫。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脱贫一批。扶持搬迁贫困人口从事农副产品营销、餐饮、家政、仓储、配送等服务业,多渠道增加收入促进脱贫。四是资产收益扶贫脱贫一批。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资产变股权、搬迁对象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引导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大型农机具等折价入股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搬迁人口增收。五是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对符合相关条件的搬迁对象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范围,通过政策兜底脱贫。

    (宗 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