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9月2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G20发布普惠金融新指标 征信系统还需提升


    “平均每贷款1元,可以增加其人均收入0.2018元,人均贷款1.1万元,收入增长相当于增加一个外出务工人员给家庭带来的人均纯收入,或人均增加3.2亩耕地带来的纯收入。”

    这是《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6)》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研究团队针对多个样本地区金融服务改善前后对比显示:通过有效增加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信贷服务,农户能够显著地增加收入。

    显而易见,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正在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环节。这一命题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关注焦点。据悉,包括《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在内的3个关于普惠金融的重要文件将提交G20峰会讨论,通过后将成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的指引性文件。

    “全球范围内大多数经济体都面临着增长放缓的困境,数字普惠金融或能成为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G20数字金融专家组专家、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成员,网信集团CEO盛佳告诉记者。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透露,3份提交给G20峰会讨论的文件分别是《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升级后的《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和《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其中,《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共有8项,涵盖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创新与风险、法律和监管框架、数字金融服务基础设施、金融消费者保护以及数字技术和金融知识普及等内容。

    早在2005年, 联合国就提出了“普惠金融体系”的概念。其含义是:以有效的方式使金融服务惠及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些通过传统金融体系难以获得金融服务的弱势群体。

    GPFI(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机构)是G20框架下专门研究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组织,其重要职能之一就是发布G20 普惠金融指标。

    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按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可获得性和质量等三个维度制定了29项指标。尽管多个指标上中国处于领先,但是中国通过金融机构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仅为9.55%,低于G20国家14.87%的平均水平。在信贷市场的信息障碍方面,中国得分为50分,也低于61.84分的G20平均水平。明显的短板正是来自于征信信息的缺失。

    调查表明,中国现有的征信系统覆盖率仅为38%,大量用户金融需求由此被排除在外。另一方面,普惠金融客户分散、金额小的特性又使得传统金融机构网点运营成本高。

    “数字信息技术的应用至少从两方面能改善现有的普惠金融服务。”盛佳表示,一方面通过智能手机的使用、支付手段、网络和通信服务等提升金融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范围,另一方面,大数据分析共享、云计算又能够对现有的征信体系进行外延和补充,最终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尽管目前数字信息服务的分布仍然存在不平衡,但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起点可能就是从一条短信开始。”盛佳说。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