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13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 在广西南宁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张涛)9月10日, 2016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此届论坛以“新丝路、新机遇、新平台、新合作”为主题,是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联合承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出席论坛开幕仪式并讲话。

    肖仲凯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关系的深入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交流带来了良好机遇,在此背景下,论坛的召开非常必要和及时,顺应了中国与东盟扩大农业经贸合作融合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了中国农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的新要求,必将有助于汇聚多方需求,发挥众家之长,实现共赢发展。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唯一涉外商会,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带“中国”字头的涉外社团组织,也是中国首家以“中国—东盟”冠名的区域性跨国商会。总社高度重视社团工作,希望商会努力成为总社开展对东盟交流与合作的有生力量,成为国内农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得力助手,成为增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区域的农业、经贸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桥梁纽带。

    张秀隆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广西与东盟的产业合作空间越来越广阔,农资产业在此过程中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对于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共同努力建设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中国政府批准在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背景下,要筹建中国—东盟农资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农资产业信息互联互通。二要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农资贸易一直呈现上升势头,特别是尿素产品,已占据了东盟市场大部分的进口份额,因此,深化中国—东盟农资产业合作符合彼此发展战略利益。三要创新农资产业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中国与东盟市场的较大差异性和较大互补性,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希望广西与东盟各国农资企业探索和创新有效的合作模式、健全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渠道,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农资交易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

    会上,在与会嘉宾和会议代表的见证下,肖仲凯和张秀隆共同为广西供销农资有限公司的成立揭牌。该公司的成立是广西、广东两省区供销合作社战略合作的起点,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近年来中国农资流通行业强强联手、跨区域合作的重要事件,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巩固农业大省(区)地位,发挥“一带一路”枢纽作用的重要部署。

    论坛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来自商务部、柬埔寨加华综合企业集团、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四川开元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从不同视角阐述了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巨大合作机遇与农业领域的重大商机。论坛还同时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农资总裁圆桌会议”,众多知名企业家围绕推动中国东盟农业农资经贸合作、“一带一路”给中国—东盟农资企业的合作机遇、推进农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进行了现场互动访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会长、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殿平主持了开幕仪式。李殿平在大会总结中指出,中国—东盟的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东盟双方应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的广阔平台,在农资商品贸易和农产品贸易领域继续扩展合作深度,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应主动担当、承担职责,持续深入发挥引领者、推动者和平台建设者作用,并总结办会经验,将“中国—东盟农资产业高峰论坛”作为商会持续性的工作平台和重要抓手,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农业农资经贸技术交流合作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商务部亚洲司、总社相关部门、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广西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广东省供销合作联合社、柬埔寨外交部领事巡查司、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东盟国家商会负责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会员代表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农资、农业、经贸领域龙头企业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共计15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