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6年8月2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吉林农信“金改”破冰 省联社职能转换成重点
吉林农信社2018年全面完成产权改革
□ 本报记者 臧洪菊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吉林省联社供图

    吉林金改进行时。

    从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吉林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开始,吉林农村金融改革的步伐便一直在稳步推进:2015年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2016年5月17日,吉林省政府正式出台了《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明确了九大任务,共计96条、247项工作着力点。

    目前,吉林金改在具体推进方面,又有哪些实质性进展?

    8月16日,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就“吉林农信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情况”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从发布会所得信息来看,吉林省农信社主要从自身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县级农信社的产权改革、省级联社的服务职能转变和模式设计),以及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和推进吉林金改工作。

  产权改革: 力争2018年社社变商行

  作为“完善涉农金融组织机构体系”任务中的重要一环,在吉林金改过程中,农村信用社的产权改革问题备受关注。

  在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联社主任李世杰指出,近年来,吉林省农信社始终高度关注“三农”发展和农村金融改革动向,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产权改革,以改革为动力助推创新发展,注重解放思想;一手抓服务发展,以发展为根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注重提质化险。积极探索农村金改模式,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目前,在吉林省农信系统51家行社中,成功组建农商行的已有30家,另有9家正在启动改制。

  在此过程中,省联社已经采取多项推动措施,推动全辖产权改革步伐。例如:明确 “社社变商行”改革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农商行改革发展;创新推行系统内“帮扶托管”改制模式,推动11家高风险社成功改制农商行。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参与改制,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风险社江源联社,全国首创民营资本全资并购组建农商行模式。支持已改制农商行加快转型步伐,成功发行45亿元二级资本债和3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省联社的积极推动下,九台农商行H股上市进展顺利。榆树农商行新三板挂牌已进入股权中心托管阶段,长春、双阳、蛟河三家农商行新三板挂牌已经获银监会备案核准,全省农商行、农信社股份制、市场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世杰表示,下一步,吉林农信将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一方面“深入推进县联社改革”,确保2018年末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全面完成。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农商行转型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农商行上市。

  省联社改革:加速职能转换和模式设计

  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省级联社改革”问题,从吉林省联社主任李世杰的介绍中得知,“积极探索省联社职能转换”一项已被吉林省联社列为“下阶段深化农村金改的主要思路”的三大重点内容之一。

  李世杰表示,一直以来,省联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淡出行政管理、强化服务功能”的监管要求,强化现代公司治理,加强制度流程建设,统筹整合系统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全系统的整体优势和功能,提升服务全省重点项目和产业升级能力。同时,积极推进省级大平台建设,打造合格县域法人主体,已搭建起产品研发、支付结算、资金融通、科技建设、人员培训、法律服务、风控管理、产权改革“八大平台”,为县级行社提供服务支撑,吉林农信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放大。

  而对省联社职能转换的方向,李世杰也做出说明,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省联社改革的部署要求,按照保持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不变、省联社现有股权关系不变、省联社和法人机构党的隶属关系不变的基本原则,围绕县级农信社、农商行发展诉求,完善和增强省联社在平台支撑、产品研发、渠道拓展、资金融通、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职能,推动省联社职能转换,从而整体提升服务县级法人主体、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关于省级联社改革的有关政策要求,研究探索适合吉林农信发展的省联社改革模式。

  普惠金融: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互补性的农村金融体系

  一直以来,农村金融供给力度薄弱的问题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因而,突出共享发展、构建农村普惠金融体系也一直是吉林金改强调的一大重点指向。

  从吉林省联社主任李世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得知,为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互补性的农村金融体系,吉林农信已从多维度发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思路更加明晰。例如:

  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方面,不断加快物理网点向多功能服务渠道转型,构建集柜面服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五位一体”的渠道体系,在全省建立6041个助农服务点,实现市、县、乡、村服务全覆盖,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以“直补保”等优惠贷款产品累计向农民让利约10亿元。定向招录贫困农村子女315人,招录大学生员工2656人,共圆“求学梦”和“就业梦”,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赞许。在金融扶贫方面,精准定位,累计向省内8个国家级贫困县发放贷款54.2亿元,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

  与此同时,为填补金融空白点,更好地满足偏远、贫困地区农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吉林省联社监事长刘玉峰表示,吉林农信的发力点是“三个加快”,即,加快乡镇网点转型(综合化);加快村级助农服务点升级(智能化);加快搭建普惠金融服务渠道体系。

  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融合地方经济发展  聚焦实体提供新服务

  “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涉农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是吉林金改九大任务之一。”李世杰指出,在该方面,吉林省农信社的主要做法可以总结为“积极融合地方经济发展,聚焦实体提供新服务”。

  近年来,吉林农信社深入落实“新三农”和“大零售”市场战略,加大支农扶微和产品创新力度,在开办“直补保”“土地收益保证”“缴税贷”等信贷业务基础上,创新研发了“农户综合授信贷款”“电商贷”“个人自助循环额度贷款” “现金管理平台”“联银快付”等特色产品,产品数量达到160余种。同时,积极支持从事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今年上半年累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4362万元。此外,加强银政企战略合作,深度融合地方经济,助推“四化”统筹,省联社先后共与9个市州、44个市县政府开展战略合作,连续4年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累计意向授信金额124亿元,发放贷款210亿元,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谈及下一步如何持续加强农村金融产品的有效供给、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时,李世杰指出,吉林省农信社今后将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工作:围绕土地集约化和农民财产权,做好各类综合授信产品的推广使用,不断推动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好产业链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和健康发展;围绕农民消费的新变化,做好直销银行产品、手机银行产品、微信银行产品、网上银行产品的研发,不断满足新型农民的金融需求,推动新农村建设;围绕县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好PPP等项目产品研发,扩宽融资渠道,不断推动城镇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