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白茶的存储秘笈

□ 洪 治

    我们知道,茶叶的保管常识是:低温、密封、避光、防潮、防异味、防辐射。不同茶类的存储要求又有所不同,其中以绿茶和部分乌龙茶(铁观音、台湾乌龙)要求较高,需要低温保鲜;红茶耐储存,常温保管即可,不过高档红茶低温保鲜效果会更好些;白茶、黑茶和部分乌龙茶(如武夷岩茶、凤凰单枞)则无需保鲜。

    白茶是工艺最原始、工序最简单的茶类,将采摘的鲜叶晾晒萎凋到九成干,然后低温烘至足干。自然本真、性比犀角是白茶的品质特征。明代大家田艺蘅特别偏爱白茶,他认为,芽茶以火作者为次,生晒者为上,亦更近自然,且断烟火气耳。白茶耐储存,并且在存储过程中有一定的转化上升空间,存放时间越久,干茶和茶汤颜色越深,滋味越柔和醇绵,在民间“当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说法。今天,我们谈谈白茶保管秘笈。

    白茶的储存比较环保,不用低温保鲜,只需常温保管即可,一般在10-35℃之间。温度是决定白茶后期品质转化的重要因子,温度越高转化活动越剧烈、进度越快;当环境温度低于10℃时,转化活动变得很缓慢;当环境温度低于零下6℃时,任何茶叶的陈化活动基本停止。从这个角度看,常年低温高寒地区对绿茶保管有利,但对白茶、黑茶的后期转化不利。因此白茶存储在中国南方转化速度普遍快于北方。

    茶叶的含水量是重要的品质参数,也是决定白茶后期品质转化的重要因子。当含水量低于6%,白茶的后期转化活动趋于停止;当茶叶的含水量高于10%以上,茶叶又容易变质。所以白茶理想的含水量应控制在6%-8%之间。茶叶必须密封保管,防止受潮串味。在南方民间流传,在密封的陶瓷大缸内放入石灰或木炭储存茶叶,虽然比较原始,但不失为存茶的一种有效方法。从防潮防霉这个角度看,中国北方、尤其是西北干燥少雨地区,存储茶叶的安全性和效果要整体优于南方。

    茶叶的仓储需要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南方梅雨季节,应经常开窗通风、注意防潮除湿;高温高湿环境,容易导致霉变。少数不法商贩利用湿仓,制售假的老白茶欺骗消费者,从中牟取暴利,是伤天害理之举,我们应予谴责。2014年去福鼎考察,发现个别茶企引入粮仓式和葡萄酒地窖式仓储,初看引人注目,细想实为作秀。将数千斤散装白茶集中堆放一屋,高度达2-3米,存取十分不便,且损耗较大。另外,福鼎属于高温潮湿地区,空气湿度大,如果没有很好的防潮隔离措施,时间长了肯定霉变。所谓粮仓式和葡萄酒地窖式仓储,实际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完全没有必要。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茶叶的仓储环境必须干净卫生,确保没有异味和杂味,因为茶叶为多孔组织结构,吸附性强,吸收空气中水分和气味的能力超过活性炭,这也是我们一再强调茶叶必须密封的原因。另外,茶叶的保管还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远离放射性物质,防止各种辐射对茶叶品质造成的破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