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武夷山正岩白茶诞生记

□ 洪 治

    福建武夷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是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岩茶、正山小种驰名中外。武夷山为典型丹霞地貌,奇峰怪石,巍峨挺拔;武夷山的山泉如白练飘飞,溪流时而如野马咆哮奔腾,时而如处子温柔妩媚;武夷山森林密布,鸟语花香,空气绝佳;武夷山茶树生长在亿万年风化的乌沙土中,天生岩骨品质;武夷山雨量充沛,空气湿润,老枞茶树枝干上往往长满绿苔,所以岩茶普遍有藓香枞味。武夷岩茶的岩骨花香、岩风岩韵的品质特征,不知让多少茶人为之情迷陶醉。武夷岩茶是上天恩赐的自然造化,是古代茶人勤劳智慧的结晶,是留给人类的宝贵遗产。

    众所周知,白茶是最古老、最原始的茶类,武夷山历史上肯定早有生产,但近期利用岩茶原料制作白茶可能是个创举。5月6日茶人洪治在漫水桥亲自采摘肉桂鲜叶150克,应用专利技术创新制作武夷山白茶约18克。5月15日,在北京举办分享品鉴会,十余个茶友欢聚一堂,聆听洪治讲解武夷山的优美风光、生态环境、气候特点和采制过程。冲泡这款外形松散如老树叶,貌不惊人的武夷山白茶,汤色浅黄、清澈明亮,香气幽雅,花香隐约,滋味柔和、绵长、顺滑、甜润、鲜活,耐人寻味,叶底黄亮、富有弹性。茶友们十分惊讶武夷白茶丝毫没有一点传统武夷山岩茶的浓烈特征和苦涩味,但霸气内敛,底韵很足,柔中有刚。温柔一刀,数杯茶饮后,众人皆“醉”。茶人洪治利用武夷山正岩原料试制白茶成功。

    茶人洪治在微信朋友圈5月14日内容“漫水桥情歌”图文记录武夷山白茶的诞生过程,在5月17日内容“分享欢乐,收获友谊”图文记录武夷白茶品鉴会的细节,为了纪念武夷白茶诞生这一创举,我用微信公众号发起:寻找发现“漫水桥情歌,情在哪里?”有奖评议活动。全国各地网友纷纷投稿,其中网友寂寞安童子马志安评议:若问情在何处,似在桥上水中,似在青山绿树,似在手中土下,实实在在心中;网友闻名评议:好一个“莫问女子仙乡、姓名和贵庚,若有缘他日会相见。”万事随缘,茶生行云处,情在流水间,等作品荣获一等奖,其他优秀作品详见5月22日朋友圈内容:寻找发现“漫水桥情歌,情在哪里?”优秀作品欣赏。评委老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副主编赵光辉 赋诗两首表示祝贺:

    易涨易落小溪水,

    常见常新是茶人。

    巧逢雨后水漫桥,

    天意留君且漫饮。

    九溪婉转不见桥,

    知己相逢何须媒。

    雨霁杖黎过桥去,

    犹带桥头第一香。

 

    洪水雨后漫小桥,

    治舟无缘心儿焦。

    漫说身无双飞翼,

    水深奈何女儿娇。

    桥畔徘徊谁怜惜,

    白素小青亦无着。

    茶郎忽现奉新茗,

    妙香天成化度桥。

    后一首为嵌头诗,竖看乃:洪治漫水桥白茶妙。另外,5月5日我在武夷山期间还采摘少量白鸡冠原料试制白茶,口感也很好,叶底很漂亮。试验证明,武夷山加工白茶是可行的。武夷山之行,让我深刻感受到武夷山优越的自然环境、优异的茶叶品质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积淀,遗憾的是能把好原料做成好茶的却如同凤毛麟角,实在太可惜啦!传统的武夷岩茶工艺繁琐、生产周期长、劳动强度大,优良品率低。工序最少、工艺最简单的武夷白茶诞生,或许能为武夷山茶产业发展送来一缕春风,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