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3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茶人博文


茶企布局电商, 用户从哪里来?

    @老茶鬼:

    近两三年来,不少普洱茶企陆续开始布局电商平台,或开天猫、淘宝店,或注册电商性质的子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但成效可想而知。传统茶企既有的经营模式、产品体系、价格体系,无一不是“触电”的绊脚石。在用户入口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长期以来,线下终端门店是传统茶企的用户主入口。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实体店对有效用户的辐射半径显著缩短,店面引流功能也大大削弱。而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生代茶企大量涌现,直接从手机、ipad屏幕上截流客源,这种突破时空限制的线上交易模式才是实体店最大的威胁。深层次的变革从边缘地带席卷而来,用户流失的后果对传统茶企来说是灾难性的,怎么办?

    布局电商,远非开个网店这么简单。互联网是工具,是通路,是平台,最终买单的还是用户!所以,引流、培养自己的核心用户,才是传统茶企“触电”的重中之重。

    布局电商,就要认真分析线上买家的消费习惯。产品个性鲜明、价格透明、售后服务有保障,最好同企业既有的产品体系区隔开来,专注服务于某一特定用户群。

    用户从哪里来?“去中心化”时代,用户需求日益多元化,没有个性的企业是活不长久的,魅力缺失的品牌也终将被堙没。传统茶企的经营者是否该静下心思考,自家的产品有什么核心卖点?用户为什么从无数可替代品牌中选中了你的产品?

    “增长来源于重混”,互联网教父凯文·凯利认为,“全球经济都在远离物质世界,向非实体的比特世界靠拢。同时,它也在远离所有权,向使用权靠拢;也在远离复制价值,向网络价值靠拢……重组才是创新和财富的唯一动力源泉。”

    传统茶企要保持持续的竞争力,需要考虑如何将已有资源重组、重混,开发适合网络用户的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产品的“网络价值”,或将是未来茶企决胜电商平台的核心要素。

    杂言杂语

    @吃茶了:

    其实仔细想想,你卖什么样的茶,和来你店里的消费者也有关系。如果是来吹牛、侃大山的,根本不用给他们泡好茶,给他们泡好茶也喝不懂,这类人买茶就是要名头大,越贵越买。如果来的是文人假专业,就是卖包装、卖环境,什么文化传承人呀,制茶大师呀,随便吹。说实话,茶店里来的顾客,能喝懂茶的十分之一都没有,有的不负责任的老板就投其所好,做成生意为目的。

    @miki耳令:

    这两天发学茶的照片,于是有人问我“你到底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我内心其实是气愤的,但是我只回复了一个 “中国人”。 她又问:“那你咋学这个,培养情操?” 我已经描述不好我的心情了,只回复了一句:“这是中国茶艺,我是中国人,就这样!” 我是中国人,学自家文化却让人误会,悲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