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茶旅游:精深开发 大有可为

□ 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陈斌

    提到茶旅游,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各地的茶园。游客茶园里观景、采茶仅仅是茶旅游的一部分。目前,中国的茶旅游和其他的旅游形态一样,都处在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很多茶旅游地的经营者对茶旅游也只是一知半解,甚至从进入茶旅游行业时就误入歧途或是在经营中就偏离主路。最常见的是,经营者把茶旅游片面理解成是为销售茶叶而搞的旅游项目,多是让游客匆匆看看茶园,接着就拉到店里向游客推销茶叶,甚至用强迫游客购物等方式销售茶叶。因而导致很多茶旅游地区缺少旅游吸引物、布局不合理、设施落后、脏乱差现象严重。加上茶叶销售中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等问题,造成一些茶旅游地昙花一现,缺少对游客的长期吸引。

    中国茶叶品种很多,不少茶叶主产地的知名度也很高,但中国缺少知名品牌的茶叶产品,以致游客到各茶叶主产地面对众多的茶叶产品时,经常无所适从,不知哪个牌子的茶叶好,不知该买哪个。加上媒体关于游客购茶上当的报道也很多,导致很多游客干脆不买。因此,通过服务旅游规律、按照旅游规则的茶旅游来宣传、打造茶产品的品牌,是茶旅游的重中之重。

    发展旅游最关键要有旅游吸引物,旅游吸引物的吸引力越强,越能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当游客到达旅游地后,最关键的是把游客留住,游客的停留时间和心情对旅游地影响巨大。旅游目的地需要主题、旅游吸引物需要特色,而茶本身就是特色,茶旅游是少有的系列旅游主题。

    茶旅游既有一般的旅游的特性,又与多种旅游形式相关联。茶旅游可做的事情很多,通过茶旅游可观光、可休闲、可度假。结合茶的特点,又可以把旅游的基本要素:吃、住、行、游、购、娱,通过茶贯串。茶的特殊性使茶旅游不是一种旅游形式,还可以是多种旅游形式,甚至是多种旅游形式的集合。甚至可以将茶的乡村旅游、茶的工业旅游、茶的文化旅游、茶的艺术旅游、茶的购物旅游等组成一个旅游综合体。如果把茶旅游表示的更清楚就是:茶+n旅游。例如,赏茶景=茶+乡村旅游;看茶厂=茶+工业旅游;进茶博、礼茶道、品茶味=茶+文化旅游;逛茶街、购茶物=茶+购物旅游;尝茶餐=茶+美食旅游;听茶曲、看茶舞=茶+艺术旅游;探茶展=茶+会展旅游。这些旅游内容与游客游览结合,成为茶旅游综合体。以茶的乡村旅游为例,不仅仅是让游客看茶树,更是要让游客来感受茶园的方方面面。

    有人说茶叶种植园比较容易做旅游景点,但茶叶加工厂、茶商业街就没什么可以玩、可以看的,其实是对旅游的误解。中国长期以来鼓励发展旅游景区,而国外则主要发展不同规模的旅游目的地。景区主要是为了游客看,游客在景区看完就走了;而旅游目的地是让游客留下来慢慢享受的。景区只是旅游目的地吸引物之一,是其中重要的旅游吸引物;而旅游目的地则应包括景观或景区、特色住宿、特色餐饮、特色娱乐和特色购物等。发展茶的工业旅游、茶的购物旅游、茶的乡村旅游、茶的艺术旅游不能按照景区打造,应该按照茶旅游目的地来建设。

    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高,旅游人数与复游率在逐年提高。人们已不满足匆忙的观光游,休闲游比重逐年上升。在传统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依然火爆的同时,游客迫切需要更多特色旅游目的地,譬如茶旅游。

    茶旅游,这一天然的全系列的特色旅游主题,还需要认真挖掘、精心打造、与时俱进,按照旅游的规律稳步快速发展。“茶+n旅游”将会给游客带来不同的感受、更多的惊喜,也将促进中国茶产品品牌建设,推动中国茶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