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农村互联网商业价值峰会举行
《2015年度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调查报告》发布

    本报讯 (记者 邱 爽)10月17日, 由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信息中心主办的“2015中国农村互联网商业价值峰会”在京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主办方现场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调查报告》。

    杨建平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供销合作社系统也加快了将传统渠道升级为电子商务的步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供销合作社正按照这一要求,建设网上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的根在农村,服务的对象是农民,作为合作经济组织,与其他商业渠道以逐利为本不同,供销合作社以为农服务为根本,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商平台“供销e家”从开始筹划就是以服务为宗旨,以突出服务为特色。目前,农村电商没有可照搬的成熟模式,所有实践者都应把握开展农村电商的三个特殊性,一是消费习惯的特殊性,二是消费体验的特殊性,三是物流配送的特殊性,如果找不到解决上述三个特殊性的办法,农村电商之路就走不长远。

    主办方现场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农村电子商务模式调查报告》 指出,现阶段农村市场仍存在着因互联网接入数量、物流配送到户、农村留守人口老龄化、农民消费水平不高等一系列制约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但从总的趋势来看,农村市场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崭新的蓝海。国务院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说明,农村电商已经不能被仅仅看作是一种简单的商业行为或是新增的一类产品销售渠道,而是工商企业与农村用户互动的社区平台、助农政策落地的重要抓手。因此,农村电商除了应该把握好“模式+服务”的特点,还必须将农村行业的特点融入到电商形势中加以优化,加快中国现代农业智能化、精准化、定制化进程,用创新的思维、技术,为我国新农村建设带来更加深刻的变革。

    本次峰会以“我们都是探路者——发现中国农村商业新价值”为主题,根据“互联网+”风潮席卷农村市场的背景,从农资电商模式、县域金融互联网化、农产品电商营销三大板块切入,为分处农业生产链上、中、下游的三大行业领导者、企业家量身打造的农村互联网发展交流平台,既有农村电商平台的案例研究和方向指引,也有农村电商平台现实问题的现场互动,既实现了农村电商平台的优秀案例共享,也搭建起了农村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交流平台,更为农村互联网商业价值提升提供了有效的研究路径。

    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生为与会代表做了全国供销系统电商平台“供销e家”的解读与推介。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有关专家以及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农村金融机构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详见A4版报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