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3月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主任两会笔记


 

供销合作社要在发展“六次产业”中勇挑重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四化同步”的高度,提出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第六产业”。李克强总理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第六产业”,适应了农业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了消费导向取代生产导向的新趋势,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举措,更是补齐农业短腿、促进“四化同步”的客观要求。

    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点多面广,具有为农服务的深厚基础与独特优势。其业务范围基本覆盖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应该并且可以成为发展“第六产业”的排头兵。因此,供销合作社要通过合作制原则把分散的小农吸纳到自己的组织体系中来,结成利益共同体,使分散的农民因组织优势与合作制原则得以分享盈余与利益,获得社会平均收入,较好地解决“谁来种地”的难题。供销合作社又要利用组织、市场营销、品牌等优势,整合各类农业服务组织,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让农民在全产业链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努力应对“怎样种地”的现实挑战。供销合作社还要不断深化与农民的组织合作与业务对接,变体制外服务为体制内服务,真正做到政府用得上、农民信得过、自身得发展。

    江苏南通供销合作社主任 葛志华


资金互助不能因噎废食

    当下,部分农民合作社非法集资融资此起彼伏,频频发生,以致于造成当地政府官员“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更甚者因噎废食,责令连农民合作社也不予登记注册。然而,现实当中资金是困扰合作社发展的瓶颈问题。按照资金互助“封闭运行”的办法与原则去办理,资金不能升值,一些费用无法解决,不可持续;如按银行的贷款手续去办理,社员所需资金虽然数额不大,但要抵押,手续繁琐,旷日持久时间也不允许。

    因此我想,要解决这一问题,资金互助可以同专业银行合作。银行可开辟一个窗口或专柜,专门对合作社存贷。即:互助来的资金存入银行,取得利息增值解决互助的费用问题;银行在放贷时简化手续,可按合作社的社员信用担保来进行,时间上的缩短解决了社员的燃眉之急。同时也避免了非法高息吸储,重要的是促进了合作社的发展。

    河北石家庄供销合作社主任 任素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