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5年3月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食品安全的“硬骨头”怎么碰?


 

  食品安全,是与每个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民生问题,同时又牵扯方方面面的制度改革,其中不乏一些难动的“硬骨头”。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一如既往地关注这个话题,多视角、多领域、深层次地研讨解决方案。对于这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我们既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与阶段性特征,也决不能回避矛盾,只有抓住“牛鼻子”、敢碰“硬骨头”,依法重点治乱不手软,才能真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高层声音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民以食为天,所以食品安全是一个天大的事,现在这个问题确实很牵动人心。从人大的角度,我们也确实想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如何能够通过更加严格的立法和更加严格的监督,使这方面的情况切实得到改善,这确实是我们人大非常关心的问题。去年我们对食品安全法的修订进行了第二次审议,这部法律是2009年制定的,现在情况变化比较大,所以这次修改的力度是比较大的,原来法条是104条,现在已经增长到145条,修改的重点是四个方面,一个是突出预防,二是全程监管,三是加大处罚,四是社会共治。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 高吉喜:

水和土壤污染比空气污染更要关注

观点: 

    当前中国面临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相比广受关注的空气污染,其实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关注。

调查: 

    雾霾形成表面上看主要是能源结构的问题,但深层次来看,还有产业结构的问题。不同产业,能源需求不一样。《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此外,2013年全国净减少耕地8.02万公顷,有30.7%的国土遭到了侵蚀。

建议:

    空气污染因为空气流通性问题,只要措施得当,治理起来相对容易。但水污染治理难度比空气污染治理要难得多,特别是湖泊污染治理,一般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而土壤污染治理,周期更长,难度更大。

    相比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带来的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更大,甚至会导致物种灭绝。环保部对环境污染治理有一套顶层设计。“大气十条”(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颁布实施,“水十条”(即《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土十条”(即《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完成,预计下半年出台。此外,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措施也在设计当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郑 杰:

尽快实现我国食品供应链的全程追溯监管

观点: 

    希望加大对食品追溯制度的推广力度,并将食品追溯体系与我国现行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认证制度结合起来,避免重复监管等问题的出现。

调查: 

    虽然我国在食品溯源方面起步较早,但由于缺乏统一的业务标准和实施细则,对食品的全程可跟踪链条尚未形成,食品追溯体系推进迟缓。除2011年商务部发布追溯肉类和蔬菜的技术标准外,迄今仍无其他食品的相关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也只是规定国家建立食品追溯制度和企业建立食品追溯体系,但是追溯什么、怎么追溯,没有具体规定。

建议: 

    要研究制定统一兼容的物品编码标识技术方案,解决追溯信息内容不规范、编码标识不统一、系统软件不兼容、追溯信息不能资源共享和交换等“信息孤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和信息记录体系,实现多个部委级监管体系和跨地域、跨行业追溯系统之间的关联链接,从而实现我国食品供应链的全程可追溯,全程可监管。

    希望加大对食品追溯制度的推广力度,并将食品追溯体系与我国现行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认证制度结合起来,避免重复监管等问题的出现。要引入公众监督机制,在食品包装上明确标明该食品是否已建立追溯机制,并鼓励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核实。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加快推进全民食品安全科普教育

观点: 

    为全面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科技水平,需将与产业链相关各环节均纳入食品安全科普教育体系,加强我国食品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实施。

调查: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自2009年《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趋于稳中向好的态势。现在不少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并不是真正源于食品安全事件,而是科学真相与消费者认知之间形成了“信息真空”,客观上加深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因此,加强食品安全全民教育,用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声音去传递食品安全科学知识,促进全社会食品安全基本认知的形成,是我国食品安全体系能力建设,促进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基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议: 

    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首先要从孩子抓起。食品安全公众科普是食品安全的基石,开展全民食品安全教育是构建我国食品安全体系的重要保障。儿童作为食源性疾病易感人群,是食品安全观念、行为形成的关键人群,因此也是食品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建议国家及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大投入,重视食品安全知识相关教学材料的编写工作,在校园中开设基础教育课程,使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真正成为我国国民素质教育内容之一。还可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夏令营、冬令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趣味性。通过学校基础教育的普及,让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成为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织部分,从而逐步提高全民食品安全素养。

    加强我国食品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实施。食品安全涉及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为了全面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科技水平,需将与产业链相关各环节均纳入食品安全科普教育体系。因此,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建立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学校、行业和企业等各层次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具体应包括:公众食品安全营养常识的普及教育,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和再教育,为食品安全监管、检验、教育、研究提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研究型人才(硕士、博士教育)等,逐步构成金字塔型食品安全教育体系。采用多种教育和培训形式,包括学校教育、行业教育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等,逐步建立起我国食品安全的合理人才结构和人才队伍。

    当前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工作应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领域。第一,关注农业生产环节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在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要放在慎用农药、兽药、化肥、饲料以及各种化学添加剂等方面,特别是要关注使用的种类、剂量和残留等。对于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种非法添加物,必须通过科普教育,讲清楚其危害性,严禁使用。在科普经费的投入上,应该向农村地区倾斜,充分体现科普经费的公益性质。第二,重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使从业人员具备区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能力,严禁使用非法添加物,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和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环节的科普教育,要更多关注到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多发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餐饮企业、餐饮配套(餐具清洗消毒)、餐饮废弃物处置等环节,并关注食品包装材料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等方面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肥料配方师 高春艳:

呼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

观点: 

    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治理力度,探索防治面源污染的有效措施,为百姓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态环境和生存空间。 

调查: 

    水是生命之源,相对于老百姓看得见的雾霾,水体污染不易察觉,从这个意义上讲,保护水比保护空气更重要。目前中国农民的化肥平均施用量在每公顷500-600公斤,远远超过国际上为防止水体污染而设置的化肥使用安全上限每公顷225公斤。农民把粮食的增产过分地寄托在化肥施用量的增加上,但肥料利用率却只有35%%左右,大量的氮、磷浪费和流失,不仅造成土壤板结而且大部分随降水和灌溉进入水体,导致地下水中氮、磷含量增高,水质富氧化程度加重。

建议: 

    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建立施用有机肥、生物微肥的激励机制,对施用有机肥的农户按量化给予补贴,逐步降低农业生产中的化肥使用量。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