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农信银杯”第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颁奖典礼——领导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 杜晓山:普惠金融的重点在农村


 

    普惠金融的重点在农村、农民和农业。农村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最薄弱的地区;农业是最薄弱的产业;农民弱势群体里的主体,所以普惠金融的重点还是在农村。我个人对普惠金融的理解有三个方面基本的要义:

    第一,它应该使所有具有金融需求的地区和群体都能得到合适的金融服务,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和弱势群体,普惠金融的意义就在于支持弱势的地区和群体。

    第二,服务金融需求的供给方,它自身需要达到资产质量良好、可持续发展、能够很好地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以至于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各种群体和地区的金融供给方,也就是说,机构自身必须是高质量的,是可持续的。

    第三,普惠金融并不是只说银行,是金融供给方的各个层次。实际上不管从国外还是国内来看都是一样的,既有正规的金融机构,也有银行业的,当然更大一点可能还有证券、保险、期货等等各种类型的市场。但是在我们国家除了正规金融业机构以外,还有一些非银行业的金融机构,目前尤其在农村,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还有一些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甚至包括民间金融,就是各种形态的金融组织形态和市场都要得到发展。

    现在有很多银行在农村地区实际上起到的是抽水机的作用。虽然近年来农村金融服务有很大的改善,但每年通过银行存款,从农村拿走的资金达到几千亿,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三农”是最渴望金融支持的。中央财政每年拨了几千亿的资金往下走,但是从银行抽走的资金也达到几千亿。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意识到存在一些比较深层次的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