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雅韵茶香香几许

□ 黄茨娅

  人生之饮妙哉茶香,常常是几片清秀的茶叶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冲泡,茶在杯中舞动芭蕾。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清淡,虚无,放松,恬静。喜欢饮茶,饮茶是一种美妙的过程,茶轻柔地漫过我的心灵。夜色朦胧,杯光茶影觥筹交错,一任轻歌曼舞,扬起天仙一般的眼神。于我看来,手中的茉莉花香茶宛如一朵静静绽放的百合,清高而又柔美;菊花茶其色微黄,喝入口中甘甜止渴、提神醒脑,在杯中宛如一朵绽放的秋菊,风姿绰约;红茶充满着一种对生活的热情,如一朵羞答答的玫瑰,伶俐多情;绿茶总让人想起森林,轻轻地晃动就像绿树起伏的胸怀,微风吹过,有着绸缎一般的柔软。                

  一向喜欢茶之味,清苦而又高贵的姿态。我品到它的清香和高雅之时大都是夜幕降临后,在喧嚣归于沉寂之后,在劳累了一天终于能够清闲之后,我为自己,只为自己冲一杯香茶。靠坐在布艺沙发上,用手指轻轻地握住茶杯,一缕缕茶香袅袅升起,它在空中微微地旋转着飘浮着,不知不觉浸入到我的肺腑中,轻轻地品,只有清香留心底。茶入腹中,唯有缓缓地绽放着个性与激情。带着一种美好的信念,闻味起舞,饮茶当歌,那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醉,是驱赶疲劳、流动生命真正的醉。

  回首我们的人生,边饮边唱皆是好。唐朝诗人白居易一生好茶,他在《何处堪避暑》中写道 “游罢睡一觉,觉来茶一瓯”,“从心到百骸,无一不自由”,“虽被世间笑,终无身外忧”。诗人以茶来陶冶自己的性情,在忧愤苦恼中寻求一条自拨之道,这就是他的爱茶品茶境界。白居易不仅饮茶,自己还亲自开辟茶园,亲自种茶。他在《草堂纪》中就记载,草堂边有“飞泉植茗”。在《香炉峰下新置草堂》也记载 “药圃茶园是产业,野鹿林鹤是交游”。饮茶、植茶是为回归自然情趣,看得出来,诗人爱大自然、向往田园生活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茶叶的世界是多彩的世界,茶叶连接着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人世间所有的情。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大自然植物之精髓化为根根琴弦,轻轻地弹拨,意在唤醒我们的身心。不管生活多么繁杂,我总是喜欢在空闲的时候,手持一杯芳香的茶,慢慢地品,轻轻地抿。品一杯上好的茶,听一段优美的曲,思想和精神得到了真正的放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