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红酒女人的茶品

□ 方丽娜

  在奥地利的家中,作者邀请朋友茶话。

  关于茶叶,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奢侈地拥有过。瞥一眼书房里的玻璃茶柜,名门闺秀,小家碧玉,林林总总,在我的天地里争奇斗艳。尤其今夏从国内探亲回来,北京的丹姐再次带给我几样好茶,它们像朋友似地随我跨越欧亚大陆,回到维也纳的家。

  记得离开京城的前一天,我和丹姐坐进雕梁画栋的“大宅门”酒店,她从车斗里提出一个篮子,落了座,告诉我说:“红葡萄酒是我们今晚的饮料。此外,我备了几样茶叶,你也许未喝过,带回维也纳仔细品尝吧。”

  我接过来一一打量茶名和包装,都那么新奇而诱人:金骏眉、王德传、金荷叶以及坦洋工夫。除了荷叶茶,其余几样我不仅未喝过,连听说也是第一次。丹姐的良苦用心,我当然心知肚明。她是真心希望可以借此扩大和提升我对中国好茶的认知,并且将我的经验传播到国外去。我悉数收下丹姐的茶叶,连同一份沉甸甸的厚望。

  红酒嘎嘣一声被开了瓶,丹姐有条不紊地醒酒,晃杯,闻酒香,并伴以适度讲解--喝得实在专业!手执红酒的丹姐,端庄、优雅、迷人。一年一度的相逢,我们曾无数次沉浸于清幽的茶香里,畅谈离别的情趣。而今,醉心于意大利红酒的馥郁之中,我们的话题愈加醇厚而深广。饭毕,丹姐掏出一包随身携带的铁观音王,请服务生帮忙冲泡。转瞬之间,我惊异地发现:丹姐喝起酒来像品茶,喝起茶来又像是品酒。

  实际上丹姐是福建漳州人,我因此觉得她有水仙的姿容。当年我对铁观音的迷恋,就是源于丹姐家乡茶品的魅力。在祖国,丹姐属于有条件讲究品位的那一族,她也从不讳言自己属于有钱有闲的阶层,进进出出都与她的格调相得益彰。我曾经眼瞅着她从人生最初的艰辛与磨砺中挣扎出来,流年逝水,丹姐靠自身的才情和和丈夫的智慧,在竞争激烈的商场里节节上升,并赢得皇城脚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这个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福建女子,从未因财富的丰盈而流于世故和世俗。早年滞留京城的那些日子里,我和几个姐妹常常客居在丹姐家,看她兴致勃勃地端坐于桌前,烧水、冲杯、过滤、沏茶,并一杯接一杯地为我们斟上,不厌其烦。每当我捏起那小巧玲珑的紫砂杯一饮而尽时,都感觉自己饮下的仿佛不是茶,而是一粒粒珍珠。

  苏东坡说:“从来佳茗似佳人。”那一刻的阿丹,犹如窗台上恣意绽放的水仙,清隽雅致,楚楚动人。那弥散着幽香和笑声的酒红色茶桌上,不经意间流溢出的人生精华--不是短暂的快意,而是永久的滋润。

  如今在维也纳的家里,我时常凝望窗外的阿尔卑斯山,安心独享来自祖国的各种好茶。偶尔兴致来临,也会约上几个奥地利朋友,让他们领略一番中国的好茶。那一双双湛蓝的眸子里,似乎荡漾着与金骏眉协调一致的温润祥和。余香袅袅,茶道中的丹姐仿佛翩然而至,她仙姿媚态,含英咀华,将福建人茶饮的品质和风骨,仪式般呈现给天下的茶客。

  有时候,我会将饮茶的点滴体会,写信告诉远方的丹姐。桐木关的金骏眉,乌润中遍布金色毫芽,滋味甘爽,喉韵悠长;坦洋工夫温暖和煦,有桂花香味,如春风化雨;王德传口感香醇,细腻舒爽……

  丹姐回复我说:“谢谢你能用心来品我带给你的茶。好茶叶是需要有心人来感受的,否则,难以释放出其内在芳华。我在厦门的晚报上读过一篇有关茶叶的文章,写的是厦门的海堤红。海堤红是从金骏眉传承过来的,最负盛名的就是这个桐木关的金骏眉。王德传,属台湾的百年精品,最讲究舒适、宁静。”

  心理学家说:经常手握热茶的人,对别人的评判较宽容;而热衷于冷饮的人,则容易挑剔且苛刻。我想这是有道理的。温热的双手,诱使你产生向世界传递温暖的愿望;而双手冰冷的人,内心孱弱而自卑,对别人也往往缺乏信任,从而无力付出和给予。丹姐便是手握热茶的那种人。那年,来北京创业的一个老大姐生意惨遭意外,陷入绝境,丹姐刻不容缓地赶过去,拿出钱来慷慨相助。这就是手握热茶人的温厚情谊啊!

  岁月绵长,我是凭窗临风的耕耘者,摒弃欲望的杂念怡然做一个淡泊的自耕农,在西天的流云下,汗流浃背地挥洒着属于我的四季。只要有祖国的茶相伴,我便觉得充实而富有。

  (作者系欧洲作家协会成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