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做斯中茶业贸易的“辛巴达”
——访斯里兰卡辛巴达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扎鲁克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扎鲁克先生与本报记者合影。
  铝茶德·锅 西式红茶铺在厦门的分店。黄铜茶壶是专为两人以上的人喝茶而准备,中间烧炭可以保持水的热度持续在100摄氏度,这样泡出来的茶口感更好,也更健康。
  辛巴达茶园距离海岸比较远,盛产优质高地茶。茶园是用系统的管理方法进行培植,因此看起来像地毯一样整齐。茶园中的松树可以帮助控制阳光。

  在世界名著《一千零一夜》里有个大名鼎鼎的航海家叫辛巴达,他的航海经历充满传奇,成为人们心目中促进贸易、沟通四海的象征。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茶博会上,记者遇到一位斯里兰卡茶业领域的辛巴达,他用茶叶和贸易书写了自己的传奇。他叫扎鲁克(M.C.M Zarook),是斯里兰卡辛巴达公司的创始人。

  与茶叶的半世纪情缘

  斯里兰卡是世界著名的茶产地,大部分茶叶出口到世界各地。中国一直是斯里兰卡的重要贸易伙伴囯。在这届广州茶博会上,斯里兰卡十几家红茶企业和品牌组团参展,成为展会上最大的一个外国展团。但绝大多数是中国的代理商在接待,扎鲁克先生是这个展区不多见的外国面孔,记者因此先采访了他。

  身材高大的扎鲁克先生今年快80岁了,态度和善,思维清晰。他聊起茶来,得从半世纪前说起了。1972年,在立顿斯里兰卡分公司工作了10年的扎鲁克离开立顿,创立了辛巴达公司(Sindbad(Pvt)Ltd)。记者看到,扎鲁克的名片上,公司的标志就是辛巴达的头像,背景是海船。他说,公司取名辛巴达,就是要像他那样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地去开拓市场。40年后的今天,辛巴达公司已成为斯里兰卡纯正锡兰红茶的顶级出口商之一。他介绍,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近郊的辛巴达公司,有100多个工人,采用HACCP标准现代化生产设备,所生产的辛巴达红茶满足了世界各地品茶行家的高品质要求。产品在一些国家已是顶级纯正锡兰(斯里兰卡)红茶的代名词。他自豪地说,从事了大半辈子茶业工作,现在辛巴达的一系列优质产品已经销到美国、欧盟和中东。在这些茶叶主销区,公司已开拓出了独特而适销的市场,这些产品包括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散茶和茶包。为细分市场,辛巴达品牌主攻茶包,适合办公室及简便生活的人们;其分公司AgMa品牌主攻高端茶叶,适合细细品位的人们。

  扎鲁克先生说,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锡兰红茶是辛巴达公司坚持不懈的努力目标。多年来的努力也获得社会的认可。辛巴达公司曾获1983年、1993年、1994年和1995年“总统出口奖”。扎鲁克先生在1992年到2002年连续10年荣获国家出口商商会颁发的出口奖,后来他主动放弃了参评这一奖项,说把机会留给其他后辈。

  与中国的五载友谊

  2007年,扎鲁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就喜欢上了这个市场。他说,中国是个潜力很大的市场。红茶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茶叶,未来10年红茶在中国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随着人们对茶饮品的高品质追求,在质量、口感、文化风格上都会有新的需求,而斯里兰卡有世界上最好的茶园和最安全的茶叶,还有别具印度洋国家风格的茶文化和茶风尚。据介绍,辛巴达公司还出口经营着广受赞誉的香料,公司拥有自己的香料种植基地,其各种果味茶就是以这些纯天然香料调配而成,是绝对健康绿色的产品。

  扎鲁克先生坦言,按照他的经验看,中国人还不太会泡红茶。最好是用100度的沸水冲泡,也不要添加奶和糖,这样的红茶对健康、尤其是心脏很有益。辛巴达公司先后在北京、厦门、广州设立业务机构。现在不仅把纯正的锡兰红茶带到了中国,还要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和感受不一样的西式茶文化。他们在风景秀丽的厦门鼓浪屿开了一间以西式红茶文化为主题的红茶铺,叫“铝茶德·锅 西式红茶铺”。在这里,中国消费者可以享受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西式茶文化,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细细品味慢生活,细细品味停下脚步带来的不一样的全新感受。据介绍,接下来辛巴达公司将开设更多的门店,让更多的人们去享受、去接受西方的茶文化,让中国消费者感受与中国几千年茶饮不一样的茶文化及生活方式。

  现在扎鲁克先生年事已高,他的儿子、女儿已经继承了他的事业,也经常来中国。但他还是习惯亲自来中国,这样的展会他更要自己到场接待客户和寻找代理商。记者问他这些年对中国的感受,他说市场很大,人民很好,但效率有些慢。他说他每次来北京都要办签证,过海关少则一两周,多则要两个月。还拿出护照给记者看,说在英国、德国一签都是几年。记者在此祝他今后好运。

  (图片均由辛巴达公司提供)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