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苹果滞销果农犯难


  山西省临猗县闫家庄工贸区西陈翟村果农李建元种有12亩红富士苹果,多年来他一直享受着种果树带来的丰厚回报,但今年面对家里数万公斤卖不出去的苹果,老李犯起了难。

  像老李这样遇到苹果“卖难”问题的果农今年不在少数。近日,笔者从山西省农业厅了解到,山西省苹果主产区——运城市苹果今年总产量达32亿公斤,但受市场需求影响,苹果价格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当地果农面临丰产不增收的困境。

  不仅是山西,近期山东、河北、陕西多地也曝出苹果滞销难题,“现在村里还有上百万斤苹果,有的村民今年根本就没开张!”提起村里滞销的红富士苹果,河北承德县全宝河村村支书张树芹就着急上火。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发布消息称,预计今年全国苹果较2011年增产200万吨,增幅约5%,达到3800万吨左右。由于出口订单减少,目前销售压力较大。

  “当前苹果销售不如往年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山西运城市果业局副局长畅文选分析说,一是国内外大市场相对疲软;二是近三年贮果客商绝大多数赔钱,客商大多在观望中;三是由于当前价格与前期早熟、中熟果价相比偏低0.4-0.6元/公斤,果农期望值太高,导致果农惜售心理严重;四是南方水果对市场的冲击。

  中国社科院农产品研究所副所长李国祥表示,从短期看,还得由政府等机构来搭台,做一些促销,然而要破解农产品滞销困局,最核心的方法就是发展合同生产、订单农业。(王飞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