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以合作经济组织为依托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 马 跃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央将“三农”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抓,具有非常重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提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更是今后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富裕劳动力逐年增多,广大农民增收的途径主要依靠外出务工等非农收入来实现,在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土地集约管理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当前农户“一户一品”、分散经营的模式,既不利于农业的专业化生产,也不利于大中型机械化的推广,同时还降低了农户对市场风险的抵御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业的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

  21世纪我国要实现全面现代化,必须从生产工具的集约化、生产数量规模化入手,提高农业生产的技术水平和装备水平,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要克服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带来的小生产与使用现代物质装备、与大市场、与标准化生产之间的诸多矛盾,须实行合作生产。合作经济组织一头连接生产,一头连接流通,既实施工业品下乡进村,又推进农产品进城入市,具有沟通城乡的多种功能,是一把开启农村规模经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金钥匙。此外,合作经济组织能够把最大多数的农户联合起来,开展生产合作、购销合作、科技合作、金融合作,共同应对市场,获得社会平均利润。合作经济组织更好地发挥了家庭承包经营的潜力,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使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合作经济组织功能多样

  组织功能。合作经济组织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加工和销售,引导和改变农户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确立现代农业的发展观。另外, 它可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产业特点,建立农产品种植、养殖或加工基地,形成产业化、专业化规模经营,从而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企”的农业专业化生产格局。而在生产上,通过实施对农产品加工,延长生产链条,有计划地组织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优化农村就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中介功能。首先,合作经济组织充当了客商与农户之间的中介。合作社代表农户与客商签订合同,减少了农户与客商直接打交道的交易费用。其次,充当了市场与农户之间的中介,为农户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此外,还充当了政府与农户之间的中介,政府一些不宜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都可交给合作社来处理。

  服务功能。合作经济组织是维系农业产业化链条各环节得以稳固相联并延伸的生命线。一是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二是组织供应农民所需的生产资料。三是收购和销售农民生产的产品,向农民提供有关经济和市场信息。四是打造合作社的品牌效应,扩大合作社和产品的影响力。

  供销合作社大有可为

  在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上,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空间巨大。

  第一,建立农业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现有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改革、改组、改造,实施资本运作、战略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培育一批同农民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强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动力,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二是加强市场建设。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设施,加强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的建设,逐步形成顺畅有序、高效运转的农产品市场体系,为解决农产品卖难、增加农民收入搭建平台。三是创办商品基地。农产品基地建设是农民进入市场的“第一车间”。供销合作社及其领办的专业合作社通过承担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等项目,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依托基地示范,引导农民发展订单农业,达到创办一个基地、发展一项产业、带富一方农民的目的。

  第二,构筑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体系。以“新网工程”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购物广场、配送中心、农村超市,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另外,按照中原经济区供销物流发展规划,在郑州、漯河、商丘、新乡、濮阳等地建设农资物流枢纽,在全省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农资物流体系框架,服务河南省粮食核心区建设;在郑州、周口、商丘、南阳等地建立棉花物流配送中心,服务当地棉花生产和纺织工业需要;在郑州、安阳、平顶山等地建设一批再生资源交易加工利用中心,服务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另外,培育一批对物流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示范效应的专业物流集团公司,增强供销合作社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完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一方面,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资产、网络、设施等优势,围绕当地的农产品资源,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另一方面,大力兴办农村行业协会。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资、棉花、茶叶、果品、食用菌、蜂产品、烟花爆竹和再生资源等传统经营优势,加快推进农村经济协会建设,不断增强服务功能,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业务指导、技能培训、法律维权、产品营销、政策协调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强化全省各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引导农民在更高层次上和更大范围内开展合作,有效提高农民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第四,强化农村综合服务体系。以基层社为依托,采取自办、职工回村领办、与村委会和其他组织及农民个人联办等形式,大力发展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满足农民生产生活基本需要,并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在此基础上,积极兴办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商品购销、信息中介、文化娱乐、医疗卫生、气象预报等“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此外,还可利用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的优势,整合省供销合作社现有信息资源,与电信、农业等部门合作,打造农村信息服务平台。

  (作者单位:河南省供销合作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