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浅谈合作社文化的塑造

□ 张广花

  《供销合作社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规定:“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在构建合作社文化体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合作社文化是一个独具魅力的组织文化,它的塑造能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提供核心竞争力。

  文化塑造是发展的主题

  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文化塑造是合作社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通过文化塑造,确定合作社发展的主题,建立必要的合作社规章制度,从而能够科学有效地制定合作社的发展规划,促进合作社走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所以,对合作社独特文化的塑造,离不开对合作社组织制度的把握。

  首先,让合作社组织能够体现出“人本”精神。合作社是一种与资本相对立而产生的组织制度,“一人一票”的原则就是合作社组织人本精神的最高体现。其次,让合作社制度能够凝聚弱势力量,体现制度价值。合作社在相对比较弱势的领域特别具有价值,把弱小的需求通过制度化的组合使其产生合作的力量,从而在竞争中或者在服务中产生利益。再次,寓“民主控制”于合作社组织管理过程中。合作社的管理是一种在弱势群体中实施的人本式民主管理,这种民主管理是在保护所有长远利益的基础上去追求效率。

  文化塑造的要求

  合作社是一种非盈利性的经营组织,对外经营产生利润,对内分配实现共赢。因此,我们将来所塑造的合作社文化要能够全方位体现合作社的核心价值。笔者认为,一个完整的合作社文化的塑造,除了包括合作社的各种规章制度外,还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设计合作社的发展宗旨(规划)。合作社发展的宗旨是一个合作社发展的灵魂,每个社员都围绕这个宗旨去开展工作。因此,合作社的发展宗旨应该说明合作的方式、发展的目标以及达到的结果等。宗旨的语言应简单明了,振奋人心,体现合作社的主要精神风貌,这是合作社宗旨的根本要素。例如:生产型(资源利用型)合作社的发展宗旨——让我们精诚团结,努力拼搏。通过多种多样的经营模式,打造绿色、生态、文明的生产基地和旅游基地,带领全体社员共同富裕。

  第二,合作社精神应渗透于生产和市场的每一个环节中。合作社一手牵市场,一手牵生产基地,所以,合作社文化的塑造应紧紧围绕生产过程和市场销售过程的每个环节。在生产过程中,要体现绿色、环保的生产理念,打造绿色生态基地,为合作社成员提供必要的技术和信息服务,做到“五个统一”。同时,促进生产达到先进的水平,并注重把生产成本降到最低,这是合作社文化凝聚的基础;在销售过程中,一方面合作社要有自己的销售队伍,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生产基地的宣传。此外,还须加大对合作社品牌的宣传。通过生产环节和良好生态环境的展示,树立品牌形象,让合作社的产品成为大众认可、喜爱并乐于购买的好产品,实现合作社销售利益最大化。这是合作社文化持续建设的动力。

  第三,设计好合作社文化的榜样。合作社文化是合作社无声的语言,但是需要借助一定的事件或人来恰当地表达。笔者认为,合作社可选取榜样进行表达,让公众能够更好地领悟合作社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意义。例如合作社产品和服务的代言人、生产基地样板田的规划和展示、主打产品的整体呈现等,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着一个合作社的经营理念。当然,这些榜样要能够在公众舆论下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并得到社员的认可和赞同。此外,合作社带头人的示范作用,也是合作社文化塑造过程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第四,与载体合作造势,以此来扩大合作社文化的影响力。利用宣传载体,打造合作社的品牌效应;结合政策载体,为合作社发展服务;利用组织载体,通过和各种组织合作(包括政府部门及各种和业务相关的组织队伍),实现合作社的利益最大化;制定合理的、科学的规章制度,实现合作社内部的规范化管理。

  合作社的文化塑造是合作社形象设计的关键。只有通过文化的塑造,才能提高社员的素质,增强社员的发展能力和凝聚力。通过文化塑造,才能真正体现出合作社与其他组织的不同之处,扩大合作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推进合作社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注:本文为“2012·国际合作社年”征文优秀奖作品,刊登文章为节选。)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