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联络员制度应立足基层

四川省大竹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张书勤 王伟

  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农信社的各项业务也得到了高速的发展。客户群体的壮大、存贷规模的扩张、代理业务的丰富给农信社带来一定的业务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既能满足农信社业务拓展和应对市场竞争需要,又能有效平抑成本的农村金融联络员制度便应运而生。

  联络员应通过自愿申请、村委和社区推荐、群众公认、基层社筛选后,由联社审定产生。所选择的联络员应倾向于本地常驻居民,要人品好、人缘好、有威望,有一定的文化素养。

  站在节支增效的角度,农信社要合理实现联络员的设置布局。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名,地域较广、辖内居民较多的可酌情增设。若设置过少不能满足业务拓展需要,设置过多则会抬升农信社支付的成本,同时也会稀释联络员的收益,不利于增强对联络员的吸引。营业机构网点所在街区内可不设联络员,由基层社员工补位,削减设员成本。对城区基层社网点,辖内交通非常便利,所辖区域较小,基层社人力较为充足的地区,可以考虑不设员。

  科学的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是撬动联络员加强履职、提高业绩的重要杠杆。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定量考核。对联络员联络的收存、收贷、收息等可量化劳务,按照一定的比例计提手续费;对其业绩按户数计发手续费。另外可以设定一些目标档次,当联络员的某项业务达到相应的档次时,可以向其发放对应的奖励,以提高对其的激励。二是定性考核。对于联络员开展的宣传解释工作,可以按年给予一定金额劳务性补贴。

  站在社农互利的角度,必须严格对联络员的动态监管。一是必须严格遵守联络员的产生程序,推选出农民信得过的人担任农户联络员。二是农信社要公示联络员的工作性质、中介业务范围、操作程序、法律责任等相关事项,以村为单位设立举报电话、投诉箱,实行阳光操作,防范因联络员“暗箱”操作引发的越位风险。三是对在聘任期不履职、不负责、业绩平平经敦促和辅导仍无改观者,应立即解除聘任,另外物色人选;对联络工作有劣迹行为的要及时终止中介联络关系。四是对调整、解除的情况要及时予以公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