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降风险促小微信贷良性发展

安徽肥西农村商业银行 杜文静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优惠政策,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如何实现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良性健康发展,成为农村金融机构亟待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小微信贷前景广阔

  首先,农村金融机构灵活的管理机制为小微信贷业务发展提供支点。当前随着经济形势变化,监管政策趋严,粗放式经营的信贷业务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信贷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为小微信贷业务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与空间。

  其次,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助力小微信贷业务发展。基于小微企业“小、快、灵”的经营特点,农村金融机构积极打造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业务流程,将资源集中于服务小企业市场,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第三,社会信用担保体系的完善有效解围小微企业贷款难。农村金融机构可以透彻了解小微企业的金融规律,开始重视小微企业的客户定位,灵活运用定价策略,逐步建立起风险补偿制度,让政府、担保机构合理分担银行的信用风险。

  降低风险有对策

  注重“到户调查,眼见为实”。农村金融机构要把风险管理前移,变“被动”为“主动”,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敢向风险要效益,要把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做好、做强、做实。

  注重企业的创新和发展能力。小微企业易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抗风险能力弱,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考察时应通过对企业创新和发展能力的评估,评测企业未来经营状况。

  注重考察企业主要管理者素质。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管理风格、经验以及人脉关系,影响着小微企业的发展,要考察小微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的影响力、个人综合素质、个人信用记录等情况。

  注重分析企业的现金流。小微企业信息不够透明,农村金融机构应通过核实现金流量,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和偿债能力,以及投融资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影响。

  注重调查企业信用评级。针对小微企业的分析应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为辅。农村金融机构应对其道德品质、还款能力、资本实力、经营环境、管理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获利能力、发展能力、借款用途、还款期限、担保品及如何还款等因素逐一进行评分。

  注重实施企业精细化风险管理。小微信贷业务必须加强全流程风险管理,进行有效的风险识别、评估与控制,培养各岗位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推动小微信贷业务能真正做到全过程、全覆盖风险管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