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多措并举改善农村支付环境

安徽滁州皖东农村商业银行 王祥丽

  安徽滁州皖东农村商业银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指导意见》、《安徽省“农汇通工程”实施方案》和人民银行滁州市中心支行《滁州市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宣传工作方案》,积极响应宣传活动要求,竭力践行“服务滁州城乡居民,打造皖东精品银行”的誓言,多策并举,加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加快自身清算系统建设,该行对网点进行针对性的布局改造,采用多种方式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扩展和延伸支付服务网络在农村地区的辐射范围。

  在通存通兑和异地、跨行实时汇兑的基础上,该行实现了现代支付系统的全面开通,彻底畅通了支付结算渠道。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人行大小额现代支付系统、系统内电子转账系统,这些结算渠道“村村通”。

  该行还重新梳理银行承兑汇票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刻制并启用结算专用章,及时对各支行结算人员进行了托收业务培训,为清算柜配置精密银行承兑汇票验票仪、高速扫描仪,与中国邮政EMS签订了合作协议。5月12日,该行第一笔委托收款顺利进账,标志着该行完全具备了国有商业银行的结算业务水平,结算业务渠道及结算业务能力和国有商业银行站在了同一跑道,农村支付结算环境得到了彻底地贯通。

  让业务走出柜台

  该行把电子银行业务作为各项经营指标的纲,纲举目张,引领其他业务快速发展。重点一是“金农卡”发行,特别是代发工资和“金农易贷·福农卡”的发行;二是自动存取款机布放,自助登折机、多媒体等自助银行建设;三是POS商户、网上银行等业务营销,提高电子银行柜面替代率,将传统业务100%转到电子业务,使柜员走出柜台,物理网点只作为营销的联系点,努力实现真正的电子银行业务时代。

  10月,该行两台“金农便民宝”在滁州市南谯区珠龙镇、大柳镇的偏远山村落地生根,山村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取钱、转账,“便民宝”乐坏了偏远的山村村民。金农便民宝服务是该行通过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特约商户布放固话POS机,向“金农卡”或他行持卡人提供消费、转账、余额查询、小额取款等业务。按照“先试点,后推广;详调查,控风险”的原则,该行稳步推进“金农便民宝”,消灭金融服务空白点,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

  扩大宣传

  针对农村群众接受现代支付结算知识较少、对非现金支付方式接受程度不高等问题,该行积极组织在农村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支付结算知识,提高农民对现代化支付工具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为推进“农汇通工程”营造良好氛围。

  该行还积极组织网点开展柜面宣传,营业网点柜员、客户经理、大堂经理积极宣传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发放现代支付系统宣传折页,使客户了解支付结算业务方式多样性、系统优越性和便捷性,引导客户选择便捷、实惠的业务方式办理资金结算,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支付服务效率和质量。

  加强培训

  该行积极开展全辖网点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讲解支付结算业务,介绍支付清算系统、新兴支付结算工具,帮助基层网点人员更好地为农村居民提供优质支付结算服务。

  同时,建立大小额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大小额支付业务操作流程、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管理办法、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操作细则等等相关业务管理制度、操作流程,规范业务行为,防范操作风险。

  截至11月30日,该行共发行金农借记卡22.73万张。为了提高“三农”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的用卡环境,共在城乡投放ATM机34台、自助取款机12台、布放POS机506台、金农便民宝43户;已开通助农取款功能2户,个人网银9250户,企业网银768户,短信签约2.2万户,农村居民也开始享受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的成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