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7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信用无价 合作共赢
——江西省新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王茂波

  近年来,江西省新干县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数量逐年增加。

  目前加入各类合作社的农户有3655户,占农户总数的5.5%;带动非成员农户数达9790户,占总农户的14.7%。在注册合作社中,50人以下的合作社有62个,占合作社总数的75.6%,50人以上的合作社有20个,占总数的24.4%,100人以上的合作社有15个,占总数的18.3%。新干县13个乡镇都建有合作社,行业范围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机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但是,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难题。为了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培育、壮大,新干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绿色通道”,对产权明晰、运作机制完善的合作社,以合作社社员为对象进行信贷扶持,实行“利率优惠,贷款优先,手续简化”,解决其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桃溪乡岭背村委会的82户村民是新干县永安香菇合作社的社员,他们以小额农贷的方式获得新干县联社的贷款支持,最高授信金额达30万元,最低的授信金额3万元,贷款余额583万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688万元。

  小额农贷方式是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载体,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的资信和信用额度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合作社社员的还款能力及信用状况,将其授信额度提高到1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小额农贷利率。

  而新干县新兴畜牧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则是通过联保方式获得贷款的。这种贷款方式是以农户联保贷款为推手,根据专业合作社社员联保组成员的资产负债情况、还款能力及信用状况,单个专业合作社社员最高授信额度增至30万元。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外,新干县联社还对单个能提供有效的抵(质)押物的专业合作社社员进行信用评级,在办妥合法、有效的抵(质)押担保手续后,采取最高额授信方式。新干县惠源生猪养殖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便是通过这种最高额授信方式获得贷款支持的,最高授信额度250万元,贷款余额145万元,累计发放金额369万元。

  目前,已有5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新干县联社建立了直接信贷业务关系,占全县具有一定规模68个专业合作社的77.94%,扶持专业合作社社员2369户,贷款余额9476万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26878万元,有效资金需求满足率达88.9%。

  同时,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分散不集中的特征,新干县农村信用联社在各个乡镇设立了客户经理流动金融服务点。在每个服务点有一名客户经理专门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蹲点式服务,对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资金需求等情况进行上门调查,宣传信用社针对合作社成员专门开展的小额贷款、联保贷款等业务。有资金需求的合作社成员先向专业合作社提出授信申请,专业合作社依照章程约定,审核成员资格、资信状况,签署明确的同意意见后向客户经理递交《评级授信申请书》,客户经理进行调查核实后评定信用等级,核定授信额度和期限。在授信期限内实行循环用信制度,合作社及其成员在确定的授信额度和期限内,实行“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循环使用、到期归还”。

  在新干县联社的大力支持下,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不断扩大,涉及的行业也越来越多,包括了粮食、生猪、渔业、香菇、蔬菜、农机、葡萄等多个行业。如新干县大洋洲镇的新大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种植面积仅有200亩,目前激增至年种植葡萄面积3200余亩,葡萄年产量由当时的20万斤增至3200万斤,销售收入由成立之初的1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900万元,极大地发展了大洋洲镇的特色地方农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