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1年4月2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求真笃行 办优质高职教育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视察学院。
  省部共建签字仪式。
  现代化的导游视景数字化实训室。
  学生获得全国青少年英语技能比赛两个特等奖,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是旅游商贸类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2002年4月组建。学院校园占地面积1068亩,在校生15000多人,教师890人,外籍教师17人。学院设有旅游、经济管理、会计金融、国际教育、机电信息工程、艺术设计、体育7大分院53个专业。学院有专业实训与仿真系统实验室167个,校外实习基地117个,馆藏图书110多万册,具有教学管理和信息服务功能的校园互联网覆盖全校。

  学院建设

  深挖内涵 质量强校  

  学院以创办行业领军、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办学目标,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大力推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示范性实训基地、优秀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课程(群)带头人、教学名师”等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八项工程建设,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夯实办学内涵。

  第一,专业与课程建设措施得力。学院开设的53个专业中,省级示范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4门,院级精品课程42门。

  第二,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师队伍中,教授 64人,博士 6人(其中在读4人),硕士 195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3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外籍教师17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2%。 第三,实训基地建设自成体系。学院己建成配置较为齐全的旅游实训基地、物流实训基地、数控实训基地、财会实训基地、贸经实训基地、计算机网络实训基地等6大实训基地,其中,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建设项目3个。学院实训教学开出率可达100%。此外,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有117个国内校外实习基地外,还与英国南兰克郡大学合作办学,开设中英旅游管理、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专业,开辟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海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技能提升创造了优越条件。

  第四,人才培养模式多元纷呈。学院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根据各专业特点,探索切实可行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探索,学院已与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开展生产性实践,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多元纷呈。目前,学院已有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随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进,学生技能水平显著提升。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全国与省级以上奖励395项,其中国家级奖励83项。学院旅游、酒管、模具等专业在全国竞赛中屡创佳绩。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使得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连续五年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校就业工作优秀院校。

  第五,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培养人才

  学院充分发挥办学资源优势,参与“新网工程”专门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企事业单位员工培训,合作开发产品,开展技术革新。如:参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酒店管理师项目培训,参与江西省导游资格考试,为社会和系统内企业开展商务谈判、会计制度讲座,开发门禁考勤管理系统等。学院先后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5820人次,面向农村实用人才培训6200人次,面向初高中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培训6420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学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作用及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实践办学

  凝炼特色 创建品牌

  办学中,学院十分注意规模与质量、结构与布局、速度与力度、做大与做强的关系,找准“旅游”、“商贸”的优势,在专业结构与建设、内部管理、就业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凸显出鲜明的特色,形成了品牌效应。

  第一,专业建设特色凸显。作为全省唯一一所以培养旅游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主的高职院校,学院始终坚持以“旅游商贸”为依托,紧密围绕供销行业发展和江西打造红色旅游大省,构建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大背景,设置和调整专业。

  第二,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浓郁。学院坚持以心理教育健康人,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以环境文化熏陶人,构建务实进取校园;以制度文化规范人,形成文明和谐风气;以精神文化引导人,践行求真笃行校训,通过加强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一二·九”大合唱、“旅商杯”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被列为团省委向全省高职院校推介校园文化项目。学院还把实践实训与德育融为一体,建立稳定的校外德育实践基地,增强了学生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诚信意识、责任意识。

  第三,就业工作特色鲜明。学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质量优、社会评价好。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在组织和制度上保障就业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活动,使就业率排名稳居全省高职前列,就业网络拓展到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北京等发达省市及日本、阿联酋等海外国家。学院还积极构建政府、学校、企业“三位一体”的就业和职业指导体系,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第四,内部管理特色新颖。学院重视整体的制度设计,重视内部管理的制度创新,敢于破旧立新,构建了“三定一聘”的内部人才流动机制,由学院根据办学需要“定编、定岗、定酬”,实行干部、教工年度聘任制,促进了相对稳定、合理流动、专兼职结合的教职工管理机制的建立。学院实施了二级管理制度,责、权、利向分院(部)下移,把教学、管理、人事、经费拨由分院(部)管理,充分发挥了分院(部)的主动性,提高了各项决策的执行力。

  学院还形成了“教学质量提升机制、学生人文管理机制、安全稳定保障机制、后勤服务完善机制、反腐倡廉责任追究机制”等五大机制,规范了内部管理,确保了办学稳定。学院多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思想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招生工作先进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绿化先进单位、园林校园、“规范管理年”先进单位、“创新发展年”先进单位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

  校训

  求真笃行

  办学宗旨

  适应学生求学、求技、求职需要,适应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江西,面向行业,辐射全国,输出国门,培养旅游商贸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宣传语

  积极开放办学,全面加强学院建设,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打造品牌高职教育,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社会服务功能强劲,辐射示范作用明显,具有旅游商贸鲜明特色的国内高水平的示范性高职学院。

  学院地址

  江西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丁香路1号

  电话:0791-3771997

  学院网址:http://www.jxlsxy.com

  荣 誉

  在2004、2008年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学院均被评为优秀。学院以年93%以上的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5月28日,学院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立为供销系统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年6月7日,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学院为省部共建院校。2010年7月,学院被江西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院校。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