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2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茗柯香机“贵和祥”

瀚石

  说起“贵和祥”的茶具,许多茶客都耳熟能详,或许手头还正使用和收藏着不少这样的物件。如今“贵和祥”已成为品茶爱好者与收藏爱好者手中的高端品牌。 

  景德窑“贵和祥”传承于清朝嘉庆年间“贵和堂”,主要从事中国历代手制茶具,现代茶艺茶具的设计与制作。“贵和祥”整个发展主要经历了:代工、初创、发展和成熟四个时期。

  “贵和祥”最早只是景德镇一个并不知名的小手工作坊,主要生产青花、青花玲珑、粉彩、各类顏色釉茶具。后来被专做景瓷茶具生意的“京德”公司包窑。这期间,“贵和祥”为“京德”制作了不少高档的手工茶具,偶尔也做些明清古瓷的仿品。这一时期的作品胎质细腻、釉面匀净、画工精细、器型古朴,底款笔划工整、字迹深沉、发色也较纯正。由于主要是代工,这一时期“贵和祥”几乎没有自己的品牌,只有“京德”款。因此被称为由老堂主主事的代工时期。    

  随着市场运作,“贵和祥”制作的手工茶具逐渐被市场接受。看到“京德”的成功,“贵和祥”的自主品牌意识开始觉醒。他们开始在所制作的手工茶具器底上,加上“贵和祥”的款识,但由于与“京德”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又不得不在前面打上“京德”的烙印,这一时期作品的款识多为“京德贵和祥”。这种彰显自我的表现欲显然是不合调的。这一时期少堂主邹俊开始崛起,由于自我品牌的启蒙,开始了由少堂主继位的初创时期。

  随着茶饮行业不断发展,茶具市场需求更多的品牌参与竞争。以“京德”为代表的景瓷茶具,虽然得到了茶客们的追捧,但不再是一支独秀,其中“贵和祥”的手工茶具开始热销。“贵和祥”已经走出了“京德”的暖房,开始参与茶具市场的竞争。当时的“贵和祥”除了继续为“京德”生产一部分高档手工茶具外,主要将精力用于自主制作茶具。2005年,“贵和祥”为所制作的茶具打上了“乙酉年贵和祥”的六字纪年与堂口款。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贵和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由于打上了纪年款,这样一来,每年就需要更新款识,使得底款变得种类繁杂,不利于其品牌的推广和识别。为了更好的推行其品牌战略,统一款识就成为必须。因此,“贵和祥”不再使用以前的纪年款,而改用“景德窑贵和祥”六字堂口款和“贵和祥制”的四字堂口款,同时还启用了“景德窑贵和祥珍藏”的八字款。在种类和器形上已经大为丰富,质量更是精益求精,“贵和祥”的发展渐渐成熟,品牌最终被市场所接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