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寿光市对外经贸领域成绩显著 硕果累累

        齐鲁网寿光2月27日讯  2016年以来,寿光市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全力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寿光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53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潍坊市8.1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出口总额142亿元、进口总额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和21.9%;实际到账外资14.3亿元,占潍坊市总额的1/5;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18家,出口过亿元企业达到30家。

        打造“三大平台”,夯实开放发展坚实基础

        打造开发区开放发展平台

        坚持把开发区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下放管理权限,国华寿光电厂一期正式建成投产,鲁清石化取得每年258万吨进口原油资质,寿光经济开发区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第一名。同时,依托潍坊港西港区和新机场建设,加快推进临港项目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进一步促进开发开放。

        打造菜博会招商引资平台

        充分利用鲁台会、风筝会、菜博会等平台的品牌效应,大力开展招商招展,增进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第17届菜博会参观人次达到220万人次,实现各类贸易额161亿元。同时,与荷兰兰辛格兰市签订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全面推动农业、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打造跨境电商对外交易平台

        规划建设了跨境电商园区,入驻电商企业120多家,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达到200多家,销售过千万美元的电商企业发展到86家,全年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99.5亿元,同比增长37.1%。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县域电商大会,寿光软件园获批省级电商示范基地。

        实施“两大战略”,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

        实施“走出去”战略

        主动对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政策,加快“海外寿光”建设,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品牌建设,设立境外企业3家,完成境外投资额8941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4809万美元,外派劳务1146人次。

        实施“请进来”战略

        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包装和推介,加强对外交流,吸引外资,实现借力发展。去年,共引进新设企业和增资企业6家。同时,抓住我市被确定为“中以示范水城市”的契机,确定第一批合作项目12个,全面与以色列开展对接合作。

        强化“三项保障”,增强开放发展支撑

        强化政策保障

        制定出台了《寿光市促进外经贸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参加国外展会、出口额增长等8个方面给予外贸企业补助和奖励。去年先后组织20多家企业参加国外展会30多个。

        强化组织保障

        围绕促进开发区转型发展,调整充实了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了开发区转型升级的15项具体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责任有人负。

        强化机制保障

        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开发项目,一个项目一位包靠领导,实行跟踪督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推进。

 

(责编:李金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