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供销合作社锁定今年综合改革五项任务

  2017年是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重庆市涪陵区供销社紧扣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提前谋划改革举措,制定明确了全年5项重点改革任务,力求通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突破,带动整个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真正将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全区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平台。2017年全区新建基层供销社5个,到2018年改造、新建总数达到20个以上,实现基层供销社在全区主要涉农乡镇(街道)的全覆盖,经营服务网络在行政村全覆盖。推进基层供销社市级示范社创建工作,全年计划完成3个基层社示范社的创建。大力引领创办由供销社控股(参股)的新型农民股份合作社,依托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和基层网点,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以上,提升供销社服务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能力。

  二是拓宽经营服务领域,提高为农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加快庄稼医院建设和庄稼医生培养,“十三五”期间庄稼医院总数达到20家。切实发挥涪陵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带动作用,2017年向50家以上农民合作社(微企)提供工商代办、档案管理、财务代帐、项目申报等相关服务。加快农村电商应用和推广,打造农产品电商供应链,推进涪陵电商产业园及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2017年全面完成350个“涪陵e生活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任务,实现电商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扩大农民合作社小额贷款工作覆盖面,2017年发放贷款2000万元以上;深化与建设银行合作,提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推进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网点建设。立足涪陵青菜头拓市鲜销工作,主动对接全国供销企业、各地供销社和农产品市场,逐步建立涪陵青菜头在市外稳定的销售区域和订单客户,努力为产销对接和菜农增收做贡献。

  三是深化机关体制改革,构建双线运行机制。2017年重点推进区供销社机关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适时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所辖重庆诚合供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作为社有资产运营主体,承担社有资产运营职能,促进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厚植发展基础,强化项目引领带动。加快农资商贸城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7000万元,实现工程主体完工,力争2018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发挥区域性农资交易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狠抓农综项目和服务业发展项目,2017年储备项目10个以上,加快同进食品公司肉类、蔬菜罐头出口加工项目上量达产,实现年产量2800吨,销售收入2500万元,出口创汇350万美元,努力打造成区级产业龙头企业。加快总投资1500万元的烟花爆竹A级仓库(500㎡)和C级仓库(1000㎡)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投用。做好津滨再生塑料、金健米业西部粮油基地、重庆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等市上在我区落地项目的服务工作,推动供销系统市、区一体化发展。

  五是完善资产管理体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诚合供销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整合系统内资源,优化社有资产配置,开展专业化资本运作和价值管理,提升社有资本运营水平。强化社有企业日常监管和科学考核,全面实施经营目标管理,完善直属控股企业和基层供销公司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推动社有企业之间、社有企业与系统外企业之间的联合合作,培育打造1-2家行业龙头企业。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指导社有企业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创新服务手段,积极发展“互联网+”相关业务。加大企业环保投入,完成乾宜再生资源公司环评整治任务,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