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浙江省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祝永华

   西湖,有着独特优美的自然风光,有着内涵深厚的人文历史,更有着一张金灿灿的物产名片——西湖龙井茶。就在2010年5月27日,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和兄弟区县(市)茶文化研究会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成立了。而我于两年后的一个秋日,悄然走进一所江南式的庭院,采访了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祝永华。
   
  西湖龙井 一路风景

  祝永华对西湖有着深深的感情,更立志要把西湖龙井茶,打造成杭州最美的风景。“我们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对名茶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然后用文化切入产业和产品,增强西湖龙井的软实力。”他微笑着,谈起这10年间的变化。
   
  原来从2000年以后,西湖龙井作为一个优秀的地域品牌,取得了更多成绩:一是西湖龙井的品牌价值升至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的第一名,达到52.66亿元;二是西湖龙井在2011年8月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认证商标,有了法律上的护身符;三是西湖龙井在2012年4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并公布为“中国驰名商标”;四是西湖龙井在2011年初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国文化名茶”称号,同时西湖区也被认定为“中国茶文化之乡”;五是西湖龙井茶园已经申遗成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六是国家质检总局从2003年起,就启动了对西湖龙井的原产地域保护措施——规定只有杭州西湖区168平方公里内茶园所产茶叶才称为西湖龙井,同时将西湖龙井茶的产区分为一类和二类保护区加以保护。

  在说到西湖龙井茶的保护时,祝永华神情凝重:“其实真正意义上的西湖龙井,总茶园面积是2万多亩,有8000多亩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另外13000多亩属于西湖区。这2万多亩茶园加起来,每年的西湖龙井产量才800多吨,但目前市场上打着西湖龙井旗号销售的茶叶,每年却多达2000多吨,不言而喻,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李鬼,抢了李逵的市场。为此,我们杭州市在这方面想了很多办法,计划了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他具体阐述了要推行的措施,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对茶园开展基地保护,在划定的2万多亩区域内,任何人不得私自占用土地,或者改变茶园的使用性质,面积数量只能增不能减;二是大力开展对西湖龙井群体种的保护,因为群体种是西湖茶区最传统的珍贵茶树良种,也是西湖龙井茶真正的“当家品种”;三是对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艺加以保护。因为西湖龙井有着一定的文化产品属性,必须保证传统手工技艺不失传,才能保持和传承西湖龙井茶的主要工艺特征,维护西湖龙井茶的品牌美誉度。
   
  西湖文化 铸造实力

  在说到西湖区茶文化研究会的下步工作时,祝永华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目标:首先要办好一本刊物,就是《西湖问茶》。它将围绕一个“问”字,讲述有关茶的历史流变、技能品饮、艺文鉴赏、禅道哲理等方面内容,成为外界研究西湖茶文化的重要参考文献;其次要编好一部茶史——《西湖龙井茶文化史》,目前初稿已出,正请专家进行审阅和修改;再次要演好一部茶戏,为此研究会已和西湖游船公司合作,排演一出名为《宫乐图》的歌舞。它将通过再现晚唐时士大夫阶层品茗抹茶的场景,反映唐代宫廷的生活品位和文化情趣。这部戏将集传统茶文化、民乐文化、西湖山水、游船文化以及现代旅游服务为一身,成为可赏、可视、可听的创新型高端旅游服务产品,目前已得到杭州市文创基金的扶持。最后是拍好一部茶题材的电影。这方面研究会正和西湖区内的山地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筹划各项前期工作的开展。

  在祝永华看来,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一个新兴的茶文化产业正在逐步形成,各种新型业态和营销方式的层出不穷,说明我们今后在经营西湖龙井时,已不只面临卖茶叶的问题。一杯西湖龙井茶,未来将集感官享受、审美文化、文化创意以及时尚元素于一身,为古老杭州的现代化建设,贡献经济价值。
   
  茶都未来,迈向新高
   
  在未来10年,究竟有哪些举措,能推进“杭为茶都”的整体品牌建设呢?祝永华认为,首先是科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茶叶的综合利用,充分开发目前闲置的夏秋茶资源。为此西湖区要成立一个茶叶综合利用研究中心,与区内的各企业联手,把目前科研机构的学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涵盖吃、穿、住、行、用的各类型深加工产品进入百姓人家,打造一条效益突出的生态产业链。另外对历史悠久的老品种“九曲红梅”,要加大策划和开发力度,同时做好市场营销工作。

  其次在文化方面,要做到两个打造、一个办好:一是西湖区要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打造一个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综合体,让游客既能体验茶园管理、鲜叶采制、茶叶品茗的全过程,还能享用绿色茶餐饮,欣赏茶书画、观赏茶戏剧和电影;二是打造一条特色茶街,集合西湖龙井以及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茶品牌,成为游客接触并了解国内外高端名茶的文化之窗;三是继续办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让这项一年一次的茶事节庆活动,推动西湖龙井的春茶生产和西湖区的茶旅游事业,再创佳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