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茶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茶楼业协会会长朱家骥

   杭州茶馆的肇始,可追溯到宋代,但它真正发展却是在现代,和杭州整个城市的变化亦步亦趋。自改革开放以来,杭州茶馆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它到如今究竟是何种状态呢?记者近日带着疑问,走访了杭州湖畔居茶楼总经理,也是杭州茶楼业协会会长朱家骥先生。
   
  杭州茶馆,从无到有

  很少有人知道,管理着杭城大大小小1000多家茶楼的朱家骥,并非出身茶楼业,只因为20世纪90年代中期时,杭州开始了西湖整治工程,时任《风景名胜》杂志社副主编的朱家骥,为当时做餐厅而备受争议的湖畔居,提出了一个“饮”字的改造方案,从此由一介书生,变身为一位茶楼总经理。

  将近20年过去了,朱家骥对茶的热情没有变,但他的眼光和胸襟却比从前更开阔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杭州茶馆,确切说来是萌动于20世纪90年代的初期。在上世纪80年代时,全市仅有24家西湖景区茶室和21家街道市民茶室,但从1985年到1993年间,由浙江省茶叶公司、杭州茶厂、浙江第一出口茶厂等国有茶叶公司和中国茶叶博物馆,先后兴办了茶人之家、红楼茶社、研露漱香之庐、傣家茶楼、日本茶道室、福士达茶艺馆等现代茶楼后,杭州茶楼业才开始起步。这类型茶楼的特点是重茶艺、轻市场,重专业层面的茶文化而轻民众层面的茶文化。1994年和1995年仅两年间,各种民营性质的茶馆、茶苑、茶坊、茶楼,开始成群密集地出现在邻接或濒临西湖的湖滨路、南山路、曙光路和河坊街上,构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这些民营茶馆的初始经营规模不大,往往才一、二百平方米、十来个员工,然而内外装修相当讲究,往往展现中国明清江南民宅的格调和风韵。经营服务上既突出茶品饮、茶器具、茶技艺和茶礼仪,又配备各色茶点、茶食和茶餐。大发展来自1998年以后,伴随新西湖、新杭州改造与建设工程的加快,以新兴现代茶艺馆为主力军的杭州茶楼业一路突飞猛进,各种大、中、小型茶楼如星罗棋布,深入到功用机能和消费人群不尽相同的旅游区、商务区、文教区、行政区、住宅区内,全面开花。从这一阶段开始,杭州茶楼普遍盛行现代时尚的自助茶经营业态和方式,茶饮、茶点、茶食、茶餐多方位集成,并且由顾客自行选用。”
   
  朱家骥介绍道,从2000年以后,杭州的茶楼已基本可分为茶艺馆、风景茶室、农家茶居、主题茶园和社区茶坊这几类,它们各自独立又互为整体,成为杭州服务业的对外窗口。到2010年时,在杭州工商局注册的茶馆已经有1200多家,这其中城市茶馆有770多家,农家茶馆是460多家。而近两年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农家茶馆的数字持续增长,到今年已达到了600家左右。

  回忆当初让他感慨,杭州茶楼业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的阶段:它在一开始没有任何标准,被主管部门划分到餐饮业中,直到1999年,才由中国茶叶博物馆和杭州一些国字号机构的领导、专家以及一些知名茶楼在内,通过浙江省劳动厅上报国务院批准,把茶楼业列入了国务院劳动大典,使这个行业终于有了自己的服务标准和规范。“杭州是‘茶科技之都、茶文化之都’,未来的杭州茶楼业一定要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牵动中国茶文化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进军。”朱家骥如是说。
   
  星级评比,开创先河
   
  2005年4月,杭州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等国内10家权威机构,授予了“中国茶都”称号。同年,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其他一些国字号茶叶机构的推动下,杭州市出台了《星级茶馆的划分和服务规范》政策,这是国内第一部针对茶馆业而设的地方行政法规。
   
  《星级茶馆的划分和服务规范》到2009年已上升为整个浙江省的地方标准,在全国开创了先例。按照该法规,业界专家将按员工基本要求、经营管理要求、服务质量要求、经营场所条件、环保、安全、卫生等因素,依次评定出五个星级的茶楼,星级越高,表示该茶楼服务等级越高。就在2009年4月,根据这部法规和权威专家审定,杭州涌现出了首批6家三星级和7家四星级茶楼,而湖畔居茶楼和你我茶燕茶馆则被授予五星级茶楼称号。说到这些,朱家骥颇感自豪:“实际上我们杭州茶楼业的发展,整体来讲处于国内前列水平。近10年来,杭州的茶馆从规模上在发展,内在也一直升级。星级茶楼的授牌,标志着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经营主体走向了成熟,对全国的茶馆业都起到了一个引领作用。”

  星级茶馆究竟优势何在?记者在杭州首批被认定五星级茶楼的湖畔居找到了答案:它位于西湖核心景区内,坐拥湖光山色,大厅和包厢的装潢充满中国风,柜子里则是一应俱全的全国六大茶类。湖畔居泡茶所用的山泉每晚取自九溪,所用茶具包括龙泉青瓷、景德镇青花、宜兴紫砂等,均从国内各大名窑定制。它的服务也充满人性化,不管你是喝10元钱的大众茶,还是喝500元的明前龙井,都能从这里获得满意的体验。
   
  除了环境、卫生、服务品质等软硬件要求外,杭州星级茶楼的真正过人之处还是在文化,因为在国内,少有一座城市像杭州这样,将茶馆经营与风景人文完全结合。通过杭州茶楼的“创星评星”,将对全国的茶馆在引导有序竞争、提升经营文化品位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特色茶宴,传承出新

  采访中,朱家骥透露这样一个数字:当今杭州茶楼业的整体销售额,每年都在以10~15%的比例增长,这其中有规模扩大的因素,但更多的,还是证明了杭州茶馆在自身经营方向上的探索和突破。像一直以来由杭州茶楼业首创的自助式茶点的经营模式,曾被业内公认为“杭州模式”,但该模式到现在已存在一定问题:首先它被反复复制,只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没有质的提高;其次随着经营压力的增大,茶楼消费涨价,让一部分经济水平不高的消费者‘望茶兴叹’;最后是茶楼经营中存在服务层次低下的问题,专业人才的培养跟不上。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推陈出新,寻找最佳的经营之道。比如茶馆在卖茶水之外,完全可以卖茶具、卖茶点,开发有特色的茶会、茶宴,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杭州茶楼业推出的西湖茶宴,就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朱家骥说,“西湖茶宴的设计理念是‘更清雅、更养生、更艺文、更时尚’,目的是倡导科学饮茶,提升消费品位,打响杭州“中国茶都”的品牌。它现已成为杭州市委、市政府扶持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的重要项目,已由杭州市茶楼业协会申请了专利。

  “我认为未来中国茶馆的发展,必然要靠特色取胜,既突出地域文化,又强调时代精神。下一步的中国茶馆业,势必会突破茶这个物质本身,成为容量无限的茶休闲配套产业。”朱家骥的目光充满了希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