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

   改革开放数十年间,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迅猛发展,到如今已形成全方位开放的茶交易格局。但是,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发展仍然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中国只是产茶大国还不是茶业强国,中国茶叶在国际茶叶市场上缺少话语权,茶产业低、小、散、弱的局面仍未有大的改变。而中国要实现“茶为国饮”更是任重道远,因为目前国内年人均茶消费水平低于国际年人均水平。
   
  对此现象,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现代茶文化,以发挥茶的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养生健身这五大功能为内容,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茶叶之路。也因此,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才提出了奋斗目标——振兴中国茶产业、复兴中华茶文化以及大力推进茶为国饮目标的实现。”

  茶文化铸魂  多管齐下

  究竟复兴茶文化,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呢?周会长就此阐述了近年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他说:“自进入国家‘十二五’计划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本着‘创新、务实、奋进’的原则,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结合我国茶产业、茶文化的发展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首先是认真组织和参与重要的茶事活动,积极搭建茶文化与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近年来,研究会共主办、协办和参与各类重要茶事活动达100多次,有力地推动了茶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促进了茶企业间的合作和茶产业的发展。

  二是扎实开展以“茶为国饮,健康消费”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大力推进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四进”展示活动。为配合“四进” 活动,研究会还组织编写了《科学饮茶有利健康》、《中国茶艺基础》等科普读物。另外,通过与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和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通力合作,研究会促成了杭州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打造杭为茶都的意见》文件,使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12年3月作出将“谷雨日”设定为杭州市“全民饮茶日”的决定。

  三是致力增强品牌创新意识,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是认真开展茶品牌创建的调查和研讨工作,会同茶界专家学者深入浙江、福建等地就茶品牌建设,标准化茶园创建,茶企业、茶市场和茶馆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另一方面是开展示范茶馆的评选以及“中国茶文化之乡”和“中华文化名茶”的评审授牌工作。到目前为止,研究会已会同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评出首批39家品牌茶馆、茶楼,会同有关方面在杭州评出首批11家星级茶馆茶楼;先后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等称号。

  四是深入开展茶文化的系统性、专题性研究,倾力打造茶文化研究的精品力作。目前已实施开展了《吴觉农集》、《图说世界茶文化》、《新茶经》等书的编纂出版工作,并经研究确定编撰《茶典丛书》。

  五是按照“强本部、强本地、强本色”的“三强”要求,加强自身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网络、抓好会员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这三条路径为茶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
   
  茶产业扎根,齐头并进

  周会长感慨地告诉记者:“未来10年是振兴中国茶产业的关键时期,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要以增强自身凝聚力、影响力为关键,倡导‘清、敬、和、美’的茶文化核心理念,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位理事、会员及全社会茶人、茶友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我国从茶叶大国向茶业强国的转变而奋斗。”他详述了研究会下一步的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确立“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的目标理念,增强把茶叶大国转变为茶业强国的使命感。努力加强茶叶科技的综合研发、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打造茶产业龙头企业,致力使中国向高(高标准、高质量)、大(规模大、产业链长)、集(集约性、关联性好)、强(凝聚力强、竞争力强)的茶业强国迈进。
   
  二是精心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茶文化展示平台。一方面以开好2013国际茶业大会和2014年第十三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另一方面要办好各地茶研究会已有的刊物和网站,扩大茶研究会的社会影响。

  三是以茶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茶为国饮”活动的开展。

  四是着力提高茶文化资政工作的有效性。研究会要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茶文化、茶产业发展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会同涉茶部门,组织茶界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见地的调研报告,以及采用提案、议案、建议意见等形式为党委、政府起到参谋作用。

  五是深度推进中华茶文化研究,力争多出精品力作。要善于组织、整合整个茶界乃至社会上的一切优质资源,采取以项目为纽带,以首席专家为龙头,把个人的创造性劳动和团队的集体智慧密切结合起来。

  六是努力建设更具凝聚力、影响力的茶文化机构。要精心策划、设计载体、搭建平台,认真开展有特色、有成效的各类茶事活动,最终达到服务企业、奉献社会、促进产业、造福茶人的目标。

  采访到最后,周会长声情并茂地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代茶人时逢盛世,肩负使命,正是大有作为的好时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作为最专业的茶文化组织,一定要在振兴中国茶产业的大舞台上找准位置,演出有声有色的‘好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