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中国合作经济新闻网>> 国际频道>> ICA专讯>>正文内容

访湖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李传友

   中国茶产业辉煌十年系列报道组日前走进湖北省武汉市采访,在湖北省农业厅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湖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李传友,他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十五计划’以来的10年是湖北省茶叶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湖北茶产业实现了质与量的双重飞跃。10年以前,我们去茶区看,最好的房子是小学,现在我们去茶区看,最好的房子是茶叶加工厂。”

  质与量的双重飞跃

  据记者了解,李传友1976年从襄阳农校毕业,分配到湖北省农业厅工作。多年来,他一直任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处处长,负责全省茶叶的生产技术和推广工作。2011年11月,李传友任湖北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从事茶叶工作30多年来,李传友见证了湖北省茶产业发展质与量的双重飞跃。
   
  李传友说,近10年来,湖北省茶叶发展呈现出几大特点。第一,湖北省茶叶的面积、茶叶的产量大幅增长。2000年,湖北省茶叶的总面积是181.5万亩,茶叶的总产量是6.37万吨,茶叶的农业产值是10.9亿元。2011年,湖北省茶叶总面积达378.7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8.4万吨,茶叶的农业产值为70.57亿元。10年间,湖北省茶叶面积和产值呈现大幅增长。目前,湖北省茶叶面积在全国处于第2位或第3位,茶叶产值在全国位于前4名,真正成为全国茶叶生产大省。
   
  第二,湖北省优质茶叶的板块基地建设取得大发展。从2000年开始,湖北省开始抓农业板块建设,其中,茶叶已成为湖北省九大农业基地建设之一。2005年以来,湖北省农业厅每年投入1000万元板块基地建设资金,所以全省的茶叶基地建设发展很快。

  “目前,湖北省已形成四大优势板块基地。”李传友说,第一个基地是武陵山区,包括恩施、五峰等地,是最大的茶叶产区,面积达到120万亩。第二个基地是“宜昌三峡”,茶叶面积为40万亩。第三个基地是鄂西北秦巴山区,主要是湖北高香型茶,包括十堰、襄阳、神农架等地,茶叶面积有80万亩。第四个基地是大别山区,茶叶面积有50万亩。这四大优势板块基地占全省茶叶总面积的92%,茶叶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量的92%。

  目前,湖北省茶叶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有20个,20万亩以上的县有5个,如恩施、竹山,茶叶产区向优势茶区集中。

  第三,茶叶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从2010年开始,湖北省加大力度投资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每年投入资金1.2亿元,3年投入3.6亿元,另外进行茶叶无性系良种引进,每年列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进行发展。

  目前,湖北全省的茶叶无公害生产、高效茶园、有机茶园建设大大提高。在高效茶园建设方面,每亩产值在4000元以上的茶园,湖北有40万亩。有机茶园,全省有91个,规模面积12万亩。另外,湖北省名优茶的产量占全省茶叶总产值的45%,产量有7万吨至8万吨,产值占茶叶总产值的77%。

  湖北省大力发展乌龙茶。早在去年8月份,就在恩施进行乌龙茶的改制,引进新品种。现在,省农业厅要求每个重点产茶县市发展2000亩至3000亩乌龙茶。全省力争到2015年,通过夏秋茶开发乌龙茶生产和改植换种面积达到100万亩,每年新增农业产值10亿元。

  茶叶品牌建设取得大发展

  李传友说,10年间,湖北省茶叶品牌建设取得大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省农业厅就开始发展茶叶品牌,开展名优茶的评比工作。1995年以后,省农业厅每3年进行全省名优茶的评比。1999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十大名茶的评选,每3年进行复评,采取末位淘汰制,所以十大名茶每次都有变化,这也成为企业的一个激励机制。自从1999年、2002年、2005年做了三届十大名茶评比之后,湖北茶叶知名度有很大的提高。2005年6月,省农业厅提出要打造湖北名茶第一品牌。2006年,湖北省正式推出采花毛尖为湖北第一名茶,采花毛尖推出后在全省茶叶品牌建设中成为亮点。
   
  “现在人们一谈到湖北名茶就想到了采花毛尖,就如到了浙江就想到了西湖龙井一样。”李传友说,采花毛尖推出后,对湖北茶叶产业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当时有一些湖北省知名茶企并不服气,这些企业下大力气提高茶叶质量,这样就把整个湖北茶叶产业激活了。目前,采花毛尖在湖北的销量还是最高的,2011年采花毛尖的产值是12.2亿元。

  2006年,采花毛尖推出之后,省农业厅又继续推出一些湖北第一品牌,2007年,推出历史第一名茶品牌恩施玉露。2009年在十堰市推出第一文化名茶“武当道茶”,目前“武当道茶”的茶园面积有40万亩,产值12亿元。2011年,又推出湖北省生态名茶“黄鹤楼茶”,其生产基地大部分在山区。

  “采花毛尖成为品牌建设的成功典范,企业产业化经营大大提升。”李传友说,10年前,湖北省没有一家年利润上1000万元的茶企,大部分茶企是作坊式的,现在省内重点产茶县市都有了茶叶加工厂。

  目前,湖北省每年销售过亿的茶企有15家,每年销售过10亿元的企业有采花和萧氏两家茶企业。每年销售过千万元的茶企有40多家,这些龙头企业的茶业产值占全省茶业产值的一半以上。

  对于湖北省未来茶产业的发展,李传友说,“十二五”期间,湖北省茶产业的规划是茶叶面积稳定在350万亩,茶叶产量20万吨,名优茶占50%,全省茶叶产值达到300亿元,其中农业产值100亿元。采访时值《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创刊10周年之际,李传友希望《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在推动中国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起到积极作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