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州2000农民专业合作社成脱贫先锋

  贵州麻江贤昌和甲耳两个村合作社共分红13.67万元,镇远蕉溪镇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分红35万元……日前,黔东南州农村各农民专业合作社捷报频传,合作社社员们喜领分红,幸福洋溢。

  “2016年领到了2万多元分红,比2015年翻了一倍,跟着合作社,有奔头。”镇远蕉溪镇木溪村63岁的村民单绪强高兴地说,他要把领到的分红又投入到蛋鸡养殖中去,在2017年将养殖规模增至1000只,这样下来,一个月就有六七千元的盈利。

  单绪强所在的镇远蕉溪镇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蛋鸡养殖、育苗、蛋产品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县级重点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过黔东南州扶贫龙头企业、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等多个荣誉称号。该社运用“三变”模式,撬动发展,合作社成员已从成立之初的9名发展至187名,2016年实现分红35万元。

  在黔东南州,曾经星星点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蓬勃发展之势,成为产业脱贫路上的先锋。

  据介绍,为有效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和带动能力,黔东南州印发了《关于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脱贫攻坚载体的意见》,积极探索实践“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 合作社”等组建模式。

  同时,该州在《关于改革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专门规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30%要用于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仅此一项,全州就有3亿元资金扶持合作社发展。同时,各县市还设立专项资金扶持合作社发展,如剑河、雷山等县,给予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低于5万元的财政扶持,并根据带动贫困户情况和经营运行情况给予奖励。

  众人拾柴火焰高,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黔东南州现已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234家,有社员97549名,其中贫困群众71149名,基本实现一个贫困村组建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目标,融合发展抱团脱贫逐渐成为农村发展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