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水稻“一种就管”

  7月以来,江苏出现大范围降水,雨带覆盖全省,雨量普遍超过100毫米,沿江苏南地区雨量普遍超过150毫米,部分地区雨量超过250毫米、300毫米。为减少持续强降雨对秋粮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江苏抢抓时间,及时部署,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多措并举强化水稻等秋熟作物一种就管各项田管措施落实到位。

  针对前期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和复杂的秋粮生产形势,江苏省农委已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单位和专家,开展灾情会商,结合灾区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多次下发技术指导意见,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农家致富手机报等媒体传达到基层,指导、督促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力保秋粮生产稳定,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灾害天气发生以来,按照水稻一种就管的原则,江苏各级农口部门迅速行动,突出因苗管理,指导农民落实好各项关键田管措施。根据不同种植方式、苗情特点,各地派出农技专家赴田头指导农民科学运筹肥水,尤其是对受淹、肥料流失严重的田块,及时补施增施恢复肥,促进苗情转化;对出现烂苗烂种、漂秧漂种的田块,组织农民及时补苗补种,没有剩余秧苗的田块,政府加强秧苗调运,并鼓励种植大户、合作组织选择生育期短的水稻品种,采用大棚、温室、工厂化育秧的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受灾田块加快补栽(种)进度;受淹水稻补肥恢复生长后,出生的叶、蘖、茎比较嫩绿,易遭虫害。江苏要求各级农口部门着力加强病虫情监测,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向农民发布病虫预警信息,同时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