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农商行: “转型惠农贷”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中,并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五项重要任务之一。记者近期在盱眙县实地调研中亲身感受到,现代化农业发展板块如雨后春笋,已成为当地农民快速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此过程中,盱眙农商行的信贷助推功不可没。

  记者近日走访该县河桥、淮河、官滩等乡镇,深刻地感受到如今盱眙大地上农业发展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盱眙农商行因地制宜,持续引领普惠金融,通过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精准性和目标性,向当地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转型精准发力,量身定做服务产品,以 “转型订单惠农贷”金融产品为典型,为金融创新服务新型农业发展探索了新路子。

  “转型订单惠农贷”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淮河镇地处该县西北部属淮河冲积三角洲滩涂地带,自古“沃土平川,都梁粮仓,河网密布,水产基地,蔬菜产地”,是该县的产粮大镇、蔬菜强镇和水产大镇。为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2012年5月,该县将淮河镇作为全县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农业改革的先行区。如何建设具有当地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该镇从蔬菜订单农业入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作为桥梁,一方面与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合同,一方面通过流转、托管等方式,与家庭农场和蔬菜大户等签订生产订单,组织引导广大农户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然而,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题逐渐凸显,影响了从土地及水面流转、田间及养殖管理到收储的整个过程,致使一些合作社、农户只能在民间高息借贷。

  为解决“转型订单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尽快补上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金融短板,盱眙农商行经过深入村组调研,走访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户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农业产业转型融资“新常态”,专门针对‘转型订单农业’设计融资方案组织信贷人员对政府部门提供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名单开展地毯式调查建档,经综合评定后,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及时进行授信公布。

  “盱眙农商行始终遵循‘普惠金融、惠泽于民’的零售银行定位,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持之以恒地积极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并将“三农”服务列入首要工作议事日程。”盱眙农商行行长陈雷表示。

  不用任何实物抵押,盱眙康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社员贾荣辉,盱眙淮河镇梦泽水产养殖家庭农场业主王军仅凭手上的蔬菜、水产订单,每人就从盱眙农商行贷到了农业融资贷款15万元,用于支付土地流转承包费用及其他周转费用。同时,盱眙县淮河镇友富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法人代表王平,近期也从盱眙农商行获得了50万元的贷款,用于解决养殖水面集中流转资金。“转型订单惠农贷”就像雪中送炭一样,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该行还让利于民,将“转型订单惠农贷”贷款利率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浮15%,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率优惠。据王平测算,仅此一项每年为其节约成本0.8万元。

  “土地经营权抵押惠农贷”破解融资难题

  据介绍,维桥乡是盱眙县开展土地流转改革的试点乡镇,为破解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资金短缺难题,由地方政府引导成立“三农服务协会”,村干部、乡镇机关分管农业的工作人员自筹205万元担保基金,撬动银行按照1:10比例发放贷款,经“三农服务协会”推荐,银行组织信贷人员上门调查,组成“三农服务协会”、村组干部、银行信贷人员三方资信综合评定小组,确定授信限额。凭借手中的土地流转手续到该乡农经站登记抵押及时获得资金需求。

  “盱眙农商行从支持地方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转型大局出发,推出专门针对“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惠农贷”新模式,该模式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借款人,借款人的个人结算专户在盱眙农商行进行封闭运营管理,银行可以随时监管贷款使用,农户销售农产品的回款将直接扣除用于还贷,而贷款年限则根据农产品生产周期设定,破解了该乡在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的融资难题。”官滩镇镇长陈孝明表示。

  事实上,在“土地经营权抵押惠农贷”这一创新金融产品中,盱眙农商行紧扣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规划,服务围绕产业转、产品围绕主体转,专门研发针对土地流转设定的新产品,破解融资难题,在支持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形成经济板块中起到的是助推作用。盱眙合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43亩,其中53亩种植高效设施大棚蔬菜,其余990亩用于良种培育,与安徽蚌埠种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在土地流转过程中通过“三农服务协会”担保基金获得50万元贷款,解决了土地流转资金不足困难。

  “与‘转型订单惠农贷’融资模式不同的是,新的模式由“三农服务协会”存入担保基金作为担保,经其推荐,银行调查,凭借流转土地抵押,直接获得融资便利,解决了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担保难问题,经营风险由“三农服务协会”与银行共同承担,且“三农服务协会”明确专人参与经营管理,经营情况全程掌握,风险基本可控。盱眙农商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徐方玉介绍,目前该行已为该乡的7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168万元,实现土地流转面积5430亩,规模培植良种产业化经营5000余亩。

  目前,盱眙农商行以“土地经营权抵押”产品为起点,以维桥支行为试点,已将该模式推广到全县规模水面养殖、千亩设施蔬菜生产、万亩林果加工销售等农业生产领域,加速了全县土地、水面流转步伐。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放6450万元贷款。建成林果基地3万亩、蔬菜基地5万亩、水面龙虾养殖基地2.5万亩。

  信贷撬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转型订单惠农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仅仅是盱眙农商行创新服务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地方政府把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作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主动策应地方政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转型惠农贷”系列产品,满足“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融资需求,先后在淮河镇、仇集镇朱刘村、观音寺梨园村等大力实施“银行+乡镇+村委会+农户”的“3+1”或“银行+村委会+农户”的“2+1”模式,采取“整村推进、集中扶持”的辐射带动模式,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进一步彰显。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县已建立特色农业产业乡镇6个,特色农业产业行政村居96个。其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市级特色农业示范园43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86个。累计投放小额贷款31.3亿元,惠及农户1.04万户;创新产品不仅有“转型订单惠农贷”、“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还包括果品仓储户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养鸡小额贷款、“公司+农户”小额贷款等多项金融产品。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盱眙农商行进一步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目标性和针对性,制定了《关于支持现代农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信贷管理办法》,明确了服务对象、贷款流程、利率定价等内容。截至11月末,盱眙农商行已累计投放资金1.2亿元,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3户。在农商行的大力支持下,如今玉皇山闺蜜葡萄及香脆油桃水果畅销浙、皖、沪等省市,观音寺冰淇淋西瓜、三河贵人草莓等走进大润发、苏果、王润发等超市,盱眙龙虾、桂五林山草鸡等走进上海、杭州大小宾馆及居民餐桌。

  “依托产品创新和三农服务协会”平台建设两个手段,我行将继续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并将工作重点向全面服务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市民化转变。”盱眙农商行董事长韩先祥表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