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开展农村金融工作探索

  农村金融是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积极开展农村金融的有益探索。

  一、积极开展农村金融试点。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创新试点工作,以小额信贷的方式探索破解农村融资难题。我社联合区县供销合作社按照1:1:1的比例落实配套助农资金,有效解决农村金融市场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也为区县社后期参与小额贷款集团及担保公司运营,提供农村金融服务积累宝贵经验。

  试点项目的对象限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考虑带动性强、入户农户多的专业合作社,确保资金流向农业经营主体;担保措施不采用土地、房产抵押,而是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普遍缺少有效抵押物的特点,以信用贷款、保证担保贷款为主,生物资产抵押贷款为辅;贷款年利息率不超过10.5%,低于市场融资成本,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满足农民专业合作社短期、小规模的资金周转需求。试点以来,已向大足、涪陵、合川、綦江等4个区县的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920万元,试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二、稳健发展贷款和投资业务。我社下属小额贷款及典当公司已向农业经营主体、区县平台、中小企业等累计发放贷款近15亿元,无不良贷款发生。在对外投资方面,一是按照“风险兜底、固定收益”的原则,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亿元(优先级LP)参与上海上阳集团项目合作,二是参与迪马股份、维尔利证券投资1.7亿元,丰富资产配置,优化投资结构。

  三 、加快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与上海上阳集团合资组建重庆市农信上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引入上海先进的基金管理经验和丰富的资金募集渠道,为区县平台提供融资服务,着手设立城市发展基金;着手筹建农信担保公司、贵阳黔隆小贷公司及担保公司、两江商业保理公司等,进一步丰富经营业态。

  四、持续加强银企合作关系。与多家银行合作授信41亿元,滚动发放30亿元;成功发债实现出让金的资本化,与兴业、中信银行合作的2期11亿元短期融资债券和浦发银行合作的2期10亿元私募债券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核准,并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债券6亿元和私募债券5亿元;与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农村经营网点为载体试点为农村经营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信用卡、安装POS机。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