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企业有了“钱途”

  2013年初,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第三个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福建省泉州市正式启动运行。如今,一年过去了,日前记者采访泉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李清泉时,他表示:去年1—11月,泉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75.93亿元,增长18%;11月末,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89亿元,增长20.5%。
 
  据介绍,金融改革对当地的经济贡献率达到23%,泉州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覆盖率将从此前的15%左右提高到25%。
 
  银行向实体产业“深度靠拢”
 
  年销售五六千万元、占地不过二三十亩,福磊石材公司在运转着全球40%以上石材贸易的南安市,算不上大公司。老板尤伟雄做这行20多年,风浪没少见,可觉得最难的仍是贷款。
 
  福磊平均每个月流水要三四千万元,日前又投资3000万元翻新了厂房和设备,流动资金更加紧张。不过,凭借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和订单,每个月尤伟雄都能从民生银行石材金融事业部拿到一笔“流水贷”和“订单贷”,大约200万元,刚好够他日常流动资金使用。
 
  “流水贷”是民生银行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为南安石材产业“量身定制”的发明。“我们想凭此建立起全石材产业金融服务链,下一步再渗入整个建材行业。”民生银行石材产业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陈远辉说,事业部左手利用总行在地产金融事业部和各兄弟分行手上庞大的地产、建筑、装饰公司的客户资源,右手再选择他们在南安当地通过信贷关系培育出的大批优秀石材公司,在自己的平台上对接。
 
  “双方凭借各自订单,经我们撮合成功后,我们就可以进行融资信贷服务,整个流程都封闭在一个相互信任、相互了解的圈子里,不仅双方契合度高,而且我们的风险也能降至最低。”陈远辉说,这一模式已撮合成功订单32笔,办理授信14笔,金额达8.9亿元,而目前还在洽谈的项目约有60个。“每一笔成功的撮合,我们大约可以赚取10%左右的中间业务收入。”
 
  此外,陈远辉说,至今他们已成功帮助10家企业到土耳其,或单独或联合开发矿山资源,并成立了土耳其中国石材商会。此外,他们还引进了两家央企,带着泉州本地石材企业到国内的多个省收购或参股了近20家矿山、牵头建设了近10个石材加工园,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政府为民间借贷“梳妆整容”
 
  去年12月3日,晋江恒盛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我们不搞融资、不搞信贷,我们是个平台,主要负责撮合民间信贷公司与需要资金借贷的企业。”总裁助理何坤说,“说白了就是让以往私下的民间借贷行为浮出水面,从无序走向规范。”
 
  杨建康的晋东投资咨询服务公司左手掌握着几十家有余钱的个人或企业,右手熟知上百家缺钱企业,以中间人的身份牵线搭桥促成借贷关系,从中赚取佣金。“过去,为促成借贷,我们要为债务方逐一跑到各个政府部门帮他办理各种会计评估、司法公正、房产抵押等证明;一旦发生债务纠纷,我们还得为债权方在走法律程序时,提供各种司法鉴定证据(笔迹鉴定等一类)。现在有了登记中心后,这些问题就基本不用我们操心了。”
 
  晋江市政府出面组建的这家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引进了住建、车管、工商、司法等9个职能部门,还引进了会计事务所等多个社会中介部门。
 
  今后,像晋东这样的公司只需到此把他们操作的牵线借贷行为登记备案,便可一站式解决他们前期所需的全部手续。晋江法院还在登记中心内开设了巡回法庭。
 
  “以往我们完整做成一单,可能要花两三个月时间,现在只需一两星期就能搞定。”杨建康说。虽然中心开业还不到一个月,已有6家民间借贷公司到登记中心驻场办公,累计促成借贷行为16笔,总金额超过4000万元。
 
  在泉州,像晋东这样的民间借贷公司多达数百家。政府开办登记中心,除了规范、便利民间借贷,尽最大可能避免、阻止因民间借贷所产生的债务纠纷,引发当地金融风险外,“更关键的一条是通过登记备案,政府由此可以充分掌握民间借贷信用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建设信用体系。”何坤说,“这些信息对外界我们严格保密。”
 
  企业谋融资租赁“借鸡生蛋”
 
  史深翔从晋江市招行行长的位置“跳槽”到泉州百业中兴公司当总裁后更忙了。“干的还是帮企业融资的活,但内容不一样了。”他所谓的“不一样”,是经营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就是某公司如果想更新生产设备但又无钱时,通过委托史深翔的公司出资购买,企业以租金形式分期付款,直至租赁期满,再获得最终设备所有权。“说白了,就是借鸡生蛋。”史深翔说,“融资租赁主要有三大难点:占用资金比较大,回笼资金时间长,利润率不高。”
 
  这种融资形式对实体经济最为有利。据晋江市相关部门统计,该市企业每年的设备升级改造需要100亿元。所以刚刚成立不久,百业中兴就已和包括晋江食品行业协会在内的8个行业协会组织签订了融资租赁战略协议。百业中兴一方也聚集了7家当地上市公司为股东,股东成员总资本超过50亿元。
 
  除了生产线这样的大型设备,百业中兴还可以为企业提供购买类似复印机、空调、干洗机、晒图机等一类辅助办公设备,方式灵活。百业中兴在受托购买企业所需的生产设备时,为了确保企业长久的效益,对所采购设备的标准往往比企业要求更高。“没有达到ISO90以上认证的、不是国内行业知名厂家的,我们拒绝购买。”史深翔说。
 
  晋江市政府提出将“培育发展融资租赁行业,打造融资租赁特区”作为晋江金改“加快新型金融机构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实施。由斯兰集团发起的晋江第二家融资租赁公司日前也已获批。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