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储大战升级 利率市场化“功不可没”?

银行白热化的揽储大战,似乎提前吹响了全面利率市场化的号角。尽管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开,中小银行已经大打价格战,通过提高中长期存款利率来吸引优质客户,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更是让存款利率上浮管制形同虚设。

    银行白热化的揽储大战,似乎提前吹响了全面利率市场化的号角。尽管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开,中小银行已经大打价格战,通过提高中长期存款利率来吸引优质客户,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更是让存款利率上浮管制形同虚设。

    全面利率市场化时代是否已经提前到来?

    自8月以来,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纷纷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

    继去年上调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后,近日,平安银行将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

    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则在北京地区上调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随后,民生银行更是将所有档次的存款利率上调10%。

    与此同时,新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节节攀升,新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超过5%。

    银行白热化的揽储大战,似乎提前吹响了全面利率市场化的号角。尽管存款利率尚未完全放开,中小银行已经大打价格战,通过提高中长期存款利率来吸引优质客户,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更是让存款利率上浮管制形同虚设。

    年末考核

    升级导火索?

    年末考核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各中小银行大摆利率阵仗的主要原因。

    “整个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尤其是从今年开始,应该说步伐非常快,超出了市场很多人的预计,在这种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我觉得银行可能要通过这种中长期或者定存的利率来锁定优质的客户。” 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自去年6月,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后,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纷纷上调一年期存款利率揽储。只是这一次,战场扩大至中长期存款利率。显然,战争已经升级。

    这与今年市场资金面紧张不无关系。

    6月的“钱荒”事件,为各商业银行在流动资金管理上敲响了一记警钟。虽然目前资金流动性有所缓和,但是市场的紧张情绪延续了下来。整个银行市场的资金链仍然偏紧。

    “最近银行资金紧张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整个实体经济开始向好,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有上升态势,对银行资金需求开始增加;二是6月份银行为了应对‘钱荒’,采取大量吸收短期资金来弥补资金不足,现在短期资金到期,银行不得不还款,使得资金周转偏紧;三是第四季度末,银行面临银监会考核的因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解释说。

    而年末考核,更是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各中小银行大摆利率阵仗的主要原因。

    “年底时,企业因缴付税金、年底奖金等原因,需要提取大量资金。”一位中小银行业务人员解释说,“因此银行面临存款资金被抽离的困境,而已经放出去的贷款又不可能随时收回,存贷比自然大幅度走高,这是季度性问题。”

    “目前银行都在为年底这一最困难的时点储备资金,因此半年以及以上期限是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主打时限。”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另一家城商行的中层管理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过去该行总行非业务部门人员并没有揽储任务,如今也都以部门为单位设定了任务。

 

  利率市场化预演

  揽储大战“始作俑者”?

    随着其他商业银行纷纷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农村金融机构此前的利率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然而,同样倍感吸储压力的农村金融机构人士,却普遍认为压力更多来源于加剧的市场竞争。

    “考核是一直就存在的,压力虽然有,但是也都习惯了,通常只要经营良好,通过考核并不困难。”中部一家农商行财务会计部的工作人员认为年末考核并不足以给吸收存款带来太大压力。

    更大压力来自于竞争。“敦煌人口只有18万,但金融机构就有72家。”甘肃敦煌农村合作银行工作人员刘万军对当地激烈的银行业竞争心有戚戚。

    还在不断进入市场的其他竞争者令他忧心倍增:“浦发银行近期正在宣传,很快就要进入这里的市场,据说兰州银行也可能进驻。市场将进一步被分薄,农合行吸收存款将会越来越难。”

    这样激烈的竞争,让农村金融机构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格外敏感。

    “早在去年,央行调整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我们就将包括短期和中长期的所有存款利率都一浮到顶了。”一家农信社的工作人员透露。

    事实上,几乎所有农村金融机构都早在这场存款大战来临之前,先于其他商业银行,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调10%。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逐步推动的趋势。农村金融机构的率先而行正是这股趋势的反映。

    “由于农村金融机构资本规模相对较小,在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只有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招揽更多的储户存款,补充银行资金的同时,通过放贷获取更大的收益。”上述工作人员解释说。

    但是,这一方法并不是永远有效。随着其他商业银行纷纷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农村金融机构此前的利率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而且,面对股份制商业银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仅仅上浮10%的存款利率的吸引力并不足够强大。

    “有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达6%,高于五年期存款利率,而且不用5年那么长,自然更受欢迎。”中部某家农合行一位客户经理认为,普遍缺少有竞争优势的理财产品,让农村金融机构已然处于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之中。

    并且,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揽储压力不只源于存款利率的变动,贷款利率的放开同样为农金机构的存款压力加上一把稻草。

    “自7月20日,贷款利率完全放开后,一些大型商业银行用更具优势的贷款利率吸引了农信社的部分贷款客户。同时,我们流失的还有这些贷款客户带来的存款。”西部某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差异化竞争

    中小银行救赎之路?

    做好市场定位,开发多元化金融服务和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才是生存之道。

    尽管更多中小银行投入到这场存款利率上浮的战场中,但工农中建等大型商业银行仍然按兵不动,让此次中长期存款利率变动透出来的市场化信号意义明显打了折扣。

    “利率市场化改革事关中国金融改革全局,大型商业银行既是经营主体,又扮演着市场利率引领者角色。”北京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银行的态度更为谨慎。

    而通过提高长期存款利率揽储这一方式虽然受到中小银行的追捧,但有关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这样的圈钱式加息离真正的存款利率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事实上,仅靠提高利率来进行存款竞争,并没有提高银行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却有可能引发金融风险。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十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就曾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范围趋同、产品服务相近、竞争同质化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不利于市场有效竞争,还可能引发风险共振,危害银行业整体运行的稳健性。

    “面对多家银行上调存款利率,大家应该有一个起码的共识,银行不应该完全靠价格战来竞争,要比拼的应该是综合的竞争服务,因为靠价格吸引的客户忠诚度并不高。”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如是说。

    “存款利率的上浮让银行资金成本上升,但同时,贷款利率却不得不下降,以吸引更多贷款客户,这一升一降,利差自然随之收缩了。”浙江路桥农村合作银行工作人员蔡继林认为利率市场化一旦完全放开,将给农村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因此,做好市场定位,开发多元化金融服务和产品,进行差异化竞争才是生存之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