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

  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李云峰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中小微企业大省,目前共有约130万户中小微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经济总量,吸纳了80%以上的从业人员,实现了75%的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问题,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矛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我们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强化政策导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2007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从增加信贷投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对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提出了明确要求。2007年,省财政建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按上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的5‰予以风险补偿,6年来已累计拨付5亿多元用于充实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办法》,成为首批成功发行中小企业区域集优债务融资工具的省份。贯彻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监管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服务专营化,截至2012年末,全省共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15个,专业营销团队715个,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大力推广债券融资创新业务。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末,支持65家企业发行92.36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积极指导保险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产品,推出小额贷款信用保证类保险业务。

  二、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近年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江苏省融资性担保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及行业行政许可、行业监管等一系列文件,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缺乏合格抵质押物的融资瓶颈问题。截至2013年5月末,全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500家(其中国有控股154家),注册资本632亿元,共为8.8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229亿元,担保平均放大倍数3.4倍。2009年,建立了以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为龙头的再担保服务体系,在银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之间构建新型风险共担机制。

  三、推进科技金融,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水平

  在信贷专营机构建设上,全省成立了27家科技支行和2家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所服务的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超过70%;设立科技小额贷款公司43家,实收资本8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38亿元,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约3000户。在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构建上,着力推动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建设,2012年在苏州设立了全国首家科技保险支公司(中国人保财险苏州科技支公司),为包括89家小微企业在内的116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159亿元的风险保障。

  四、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规范社会资本参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我省积极推动金融组织创新,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规范有序进入金融领域,加强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一方面,大力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组织及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2008年7月以来累计为3万户县域小微企业提供了近2000亿元贷款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和规范民间借贷阳光化运作途径,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吸引社会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大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陈树隆

  近年来,我省不断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并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3年5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37.57亿元,占全省各项贷款总量的30%。2008至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37%。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着力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设

  2012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深化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的33条意见,支持基层行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促进徽商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增资扩股,壮大实力。积极吸引社会资本组建村镇银行,目前全省已有48家开业运行。截至2013年5月末,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省的47.03%。

  二、着力促进大型银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研究制定了加强对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金融服务的22条意见,促进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设立小微企业贷款专营机构,目前已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特色支行309家。引导大型银行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机制和流程。

  三、着力发挥担保、保险的增信作用

  2013年起,省政府将连续5年每年安排11亿元,市县两级同比例配套,进一步充实县域国有担保机构资本金。积极探索开展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对初创期小微企业贷款风险损失给予分担,贷款银行与保险机构对贷款本息损失按2∶8的比例分摊。

  四、着力增强金融创新的针对性、有效性

  探索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推进金融组织、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方式四项创新,建立完善征信、现代支付服务、农村保险服务、金融政策支持、财税政策扶持、风险防控、考核奖惩、教育培训等八大体系,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试点地区贷款增速明显提高。

  五、着力加强政策引导

  综合运用“奖、补、贴”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2012年,全省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近4亿元,支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44亿元。

  六、着力促进政银企对接合作

  2012年,通过“投贷结合”模式,由商业银行联合基金公司与小微企业对接,通过“股权+债权+贷款”的方式,多渠道、多方位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08至2012年,全省总计对接小微企业项目1.4万多个,占对接项目总数的68%。

  (作者为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 

 

  加减乘除  服务小微

  刘必金

  一、潜心扫街“做加法”

  什么是“扫街”?简单地说,就是打破银行传统的等客上门营销方式,客户经理主动走出去,对城区、郊区的主次干道、商业区、街道、社区、市场、集镇等,根据门牌号采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毯式”的营销宣传,主动地进市场、进园区、进社区、进商会、进楼宇,把金融服务送到小微客户门前。

  二、简化流程“做减法”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我们坚持“六看三知”。“六看”,即一看账本,二看产品,三看人气,四看人品,五看成效,六看存货。“三知”,一是“知行”,就是要知道经营者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二是“知底”,就是要知道他的品性和对企业发展的驾驭能力;三是“知实”,就是企业实际情况的逻辑交叉判断。通过“六看三知”真实还原客户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不需要客户再提供其他证明和材料。

  在流程模式上,建立“评级、授信、支用”同步申报的“三位一体”操作流程,1天内完成贷前调查并提出上会申请,15分钟内决策,20万元以下的贷款3个工作日内办完,50万元以上的贷款3—5个工作日内到账。

  三、创新产品“做乘法”

  我行研发了“融城富业贷”、“农易富业贷”、“微小富业贷”等系列产品。在动产抵质押和权利质押等方面不断探索,推出提货单、仓单、存货、应收账款、保函、股权等20余种质押方式。根据小微企业需要,既可以采取传统融资方式,也可以采用“知识产权质押+实际控制人担保”、“第三方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第三方担保+园区担保”等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减免负担“做除法”

  除费用。我行通过“扫街”直接受理审批,减免了如担保手续费、评估费、保险费、公证费等一系列中介费用和交易成本,借款客户除支付利息外没有任何附加费用,确保“微小富业贷”等产品相较市场上其他同类业务融资成本最低。

  除困境。客户经理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扫街”,主动向小微企业介绍我行“服务小微”的理念,宣讲办贷流程和准入条件,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行业分析、信息建议等咨询服务,通过各种形式提供贷前辅导。

  除担忧。“微小富业贷”等产品摒弃了传统的抵质押担保方式,用“现金流”代替“抵押物”作为还款能力重要依据,坚持实地调查,重视真实财务分析和企业自身价值,免除客户无标准抵押物、无正规财务报表的担忧。

  (作者为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 

 

  大银行也能做小微

  易会满

  几年来,我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与自身经营转型及信贷结构调整紧密结合,着力在6个“专”上下功夫。

  一、专题规划

  从2005年开始,我行每年制定小微企业工作年度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制订完善内部机制的主要措施,部署拓展业务、防控风险的重点工作。2010年,制定了加快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五年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重要举措,在全行范围内统一认识,确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战略地位,把“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

  二、专项机制

  在机构建设上,从2009年开始,在总行和一级分行层面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营销管理机构,在二级分行、支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分中心”和“专业支行”等专营机构。在队伍建设上,组建了一支超过15000人的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团队,为后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专业人才。在信贷资源配置上,2013年,为单户融资限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配置1200亿元专项规模,增幅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三、专属产品

  为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金融服务,近年来,我行先后推出多款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例如,针对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推出小企业周转贷款、小企业循环贷款(如“网贷通”)、小额便利贷等;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标准厂房按揭贷款、设备按揭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助业贷款、个人商用房按揭贷款等。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近年来,通过掌控小微企业与上下游客户交易形成的债权(应收账款)和货权,依托交易对手的信用和商品自身的价值,开办保理、商品融资、订单融资等业务。

  四、专门制度

  我行为小微企业专门设计了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客户评级模型,主要依据企业营业收入和经营净现金流等,研发出7种专用授信方法,探索制定了一整套独立的小微企业信贷管理制度,较好解决了贷款准入门槛高、授信额度不足等突出矛盾,有效缓解了因银企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评估难题。截至2013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整体贷款不良率为1.59%,风险可控。

  五、专享系统

  早在2005年,我行在信贷管理系统平台上开发了小企业信贷管理子系统,用于满足小微企业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及贷后管理等管理要求,精简业务流程,并体现小微企业信贷管理个性化要求;把风险调整后的资本回报率作为定价工具,不断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定价机制,并嵌入信贷决策流程。2012年,我行在新版贷后管理系统中,整合了行内外信息,强化了贷后日常管理和风险预警功能,大力推进小微企业贷后集中监测,有效提高了自动预警和风险监控水平。

  (作者为工商银行行长) 

 

  围绕“一圈一链”  做实小微服务

  洪  崎

  作为一家中型规模的银行,为较好适应作为“经济末梢”的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和金融需求,解决好风险管控难、运营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等问题,我行坚持规划先行、批量开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围绕“一圈一链”、具有自身特色的小微金融发展道路。

  一、围绕“一圈”,实施整合化营销、服务和管理

  “一圈”就是城市主要商圈,是商贸型小微客户典型的集群形式。以商圈而不是单户的思路做小微,能够把握商圈客群共同特征和金融需求,避免散单方式带来的高成本和高风险,通过规划等机制的配套,实现规模化生产。

  一是规划先行,按照“区域分析—行业研究—实地调研—业务定位—标准提炼—规划审批—监督检查”等七步开展商圈规划,选定目标商圈和目标小微客户群,配置针对性产品,主动管理风险。

  二是通过深度调研,按行业、经营规模等维度对小微企业进行分层分类,设计和提供差异性服务。

  三是打造规划、策划、销售、培训、服务等“1+N”团队,与市场管理方建立合作,通过管理方推荐,快速取得小微企业信任。通过开办“财富大课堂”等形式,主动介绍小微金融产品,向有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相应金融服务。

  四是将小微信贷产品分类,提炼出标准化的产品信贷审批流程,实行“信贷工厂”审批模式,通过批量化处理实现规模经济,降低单位运营成本,形成“规模效应”。

  五是组建小微城市商业合作社,在合作社平台上,通过社员了解社员,为社员群体提供服务,支持合作社整体发展。在螺蛳湾市场,我行已组建了17个小微城市合作社,实现批量开发,已发放小微贷款24亿元,支持各类小微商户近1500户。

  二、围绕“一链”,以公私联动做强专业化服务

  “一链”就是分布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产业链,由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商户组成。我行强调抓住区域重点产业,依托核心企业交易信息和行内公私联动,为生产型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打造特色产业链。

  一是公私联动。关键是在规划和评审环节,把产业链上的对公和零售客户彻底打通,在一个规划下实行统一会审和制定方案,统一开发和管理,达到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和成本的目的。

  二是摆脱传统思维,打造交易金融。围绕区域特色经济和产业链核心环节,以真实交易数据为基础,推出应收账款池质押贷款、产业链核心企业担保、超市供应商和品牌经销商信用贷款等多种产品,得到核心企业和广大小微企业的充分肯定。

  三是抓住核心企业,挖掘采购和销售数据。批量获取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企业信息,实行名单制开发,全过程监控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把握和防范信用风险。

  (作者为民生银行行长)

(责任编辑:高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