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如今农业“拼”什么?

  农业是与土地打交道的行当,永远也摆脱不了自然的束缚和支持。所以一提到农业,人们就会说是弱势产业。也正因为这样,农业天然与“拼”字联在了一起——不拼命就没有好收成,不拼命就无法积累财富。过去的时代,农业学大寨,学的是改天换地的精神,形式上也是一个“拼”字——拿人的双手、双肩和一把锄头跟黄土地死磕。如今农业走出了“肉搏”时代,但还是要“拼”,精神上还是人要改变自然,获取更多收成,但形式发生了质的飞跃——从“肉搏”进化到了“智博”,要靠科学理念、科技手段、现代设备来博取大自然的欢心和回报。

  据专家分类,世界上现代农业建设有三种类型: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的“人少地多”型,日本、荷兰、以色列、韩国的“人多地少”型,法国、德国、英国的“人地平衡”型。但不管哪一种类型,他们的科技含量都是足足的,中国农业的必由之路也已昭然。与世界农业同行比,中国农业要拼科技;在粮食安全、小康生活的目标面前,中国农业也要拼科技。国庆前夕,记者随农业专家到东北采访农业部发起的玉米“双增二百”提升活动实地测产,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科技在农业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在海伦市,农技服务人员总结说:为参加“中化杯”玉米王挑战赛,他们采用了多项关键技术措施:一是采用一个好品种。海伦是第三积温带,常年采用的品种多是2300-2350度的品种,要参赛就要提高产量,他们挑选了需要2600度积温的品种,比常规品种多300度积温。怎么解决这个积温差?通过育苗移栽、后期覆膜实现了增加300度积温,最后达到了增产增收的目的。第二,他们采用了1.1米大垄种植,每垧地保苗株数比常规种植的增加1.5-2万株。第三,全部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根据玉米测土结果,需要多少补多少,缺什么补什么。记者看到,他们的玉米基本上没有秃尖,籽粒还非常成熟。第四,在病虫害防治上采用了很多好的技术,比如在玉米螟防治上用高杆喷雾器,喷施BT乳剂,前期在大喇叭口期向心叶里施用辛硫磷颗粒剂,同时采用投射式杀虫灯来防治玉米螟成虫,此外还有生物防治技术,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

  在农业“拼”产量的综合技术措施中,肥料无疑是重要的一环,想到这些,不由觉得农资行业的未来不会因为什么沟沟坎坎而影响它创新发展的脚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