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传媒时评>>正文内容

会哭的孩子也要少喂奶

  在中国化肥产业正经受严寒考验的时候,一群孩子开始“哭闹”,其中不乏一些经常靠哭声换取奶水的大孩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如果继续坚持闻声喂奶,这样下去对于中国化肥产业的发展必将埋下隐患。

  随着9月30日国内磷肥出口淡季窗口期结束的日益临近,作为磷肥大省的云南省有多家磷肥企业向媒体反映,今年磷肥出口量锐减,而国内磷肥产能却持续增加。云南企业抱团呼吁,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考虑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及磷肥企业的实际情况,取消或者放宽出口关税限制政策,以解企业之困,保证磷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不仅仅是云南,在贵州等磷肥主产地,呼吁出口的化肥企业不在少数。面对一群孩子的“哭声”,让当妈的政府部门再陷为难。

  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政府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早已确定:“十二五”化肥发展思路是控制新建项目,开发肥料新品种。氮肥基本不上新项目,采取产能置换原则控制产能增长;磷肥3-5年不再新批准项目建设。化肥产品的资源和能源属性,决定了未来限制化肥出口政策不会有重大调整,出口关税政策依然重在保国内化肥总量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上。国内化肥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仍将重点放在抑制国内化肥生产企业均衡生产、突击出口上。“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将会更重,高能耗、高成本的化肥产能将逐步退出化肥市场。

  磷肥企业“哭声一片”,氮肥行业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歇。

  近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投资建设的“4580”大化肥项目通过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备案,计划今年10月在阿克苏市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占地面积1518亩,项目建设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生产线,建设工期为30个月。地方媒体把这一新闻作为“鼓舞人心”的消息在重要版面刊发。中石油的入驻对于地方经济一定是个喜讯,但是对于中国化肥产业而言,无疑又为高大的驼背上加上了一根稻草。

  用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衡量化肥产业“十二五”规划,可以说这是一份“立足长远、利国利民”的科学规划,但是,从纸面上落实到实践中,需要付出真正的耐心和决心。在“十二五”列车启动的一年多时间里,化肥产业转型之势已经显现,但是一些大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梦想还在原地打转,简单地把“大”与“强”划上等号。化肥行业“大跃进”式发展依然没有彻底改观,地方怀柔政策推动产能过剩的雪球越滚越大。

  任何一位母亲都不忍心看到孩子哭闹而置之不理,但是一定要明白孩子哭只是为了自己一时“肚子圆”,“喂奶”未必就是对孩子真正的爱。中国化肥产业的真正目标是支撑中国农业发展,而不是做世界化肥工厂,寄望出口只能让产业发展误入歧途。不论当下遇到怎样的困境,作为人母,必须坚持理性施爱,寻找最科学有效的途径将孩子培养成为国家与社会的栋梁之材。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