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理论·实践>>正文内容

山东诸城泰丰农村资金互助社运营情况调研

  运营资金互助社,对于供销合作社来说是一个新事物,也是一个新考验。而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泰丰农村资金互助社的成功运营,为供销合作社发展资金互助社注入了一支强心剂。泰丰农村资金互助社由30户农民社员和1户小企业社员自愿入股组成,于2010年2月21日正式运营。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9867多万元、服务1716人次。

  成立运营以来,资金互助社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

  一是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在听取了供销合作社对资金互助社发展规划和运营计划的汇报后,镇政府领导马上给予了回复。政府不仅支持互助社的筹备工作,而且允许互助社优先使用镇政府的一座面积达2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大楼,年租赁费10万元。为了支持资金互助社的发展,相州镇政府承诺:无偿使用一年。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资金互助社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是招聘专业人才加入资金互助社的管理和运营。经理邱立英同志从1984年进入供销合作社工作,从营业员、门市部会计、财务主管,一直到现在成为供销合作社领导,对供销合作社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她的感召下,大家忠诚团结,共同为资金互助社的发展献计献策。目前,互助社有职工7人。他们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保障了互助社的良性和顺利发展。

  三是规范运营保障了资金互助社的健康发展。在组织机构上,泰丰农村资金互助社设监事长1人,监事2人。他们都是资金互助社的社员,自愿无偿为互助社服务。在信贷上,资金互助社规定:3万元以下的贷款户由1户社员担保;6万元以下的贷款户由2户社员担保;1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由1户社员和1位公务员担保;10万元以上的贷款户以房产做抵押,并由一名监事全程参与监督。监事长每月到资金互助社检查工作一次,每季度一次听取经理汇报并检查资金互助社运营情况。同时,严格按照银监局的要求,规范运营、严格操作,并定期对员工进行金融、法律法规和日常业务的学习和培训。

  四是针对农村实际,实施便农服务措施。由于入社社员贷款数额一般偏小,大多都在3—5万元。另外,社员大都用款急、时间短,一般是3—6个月的信贷期。针对这个情况,资金互助社采取了“建立社员档案、现场用途考察、贷款及时到位” 的便捷信贷服务承诺。入社社员只要借款额不大,资金互助社不管是晚上还是节假日,现场考察贷款用途,落实借款人的还款来源,保证2天之内用上贷款。资金互助社这种科学实用的便农信贷承诺,想社员所想、急社员所急,不仅有力支持了社员的生产和经营,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而且也为资金互助社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信誉,扩大了信贷业务。

  五是不断吸收社员参与,保障了资金互助社不断发展壮大。由于资金互助社运营规范,为民服务周到,便民措施到位,不仅取得了入社社员的信任,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认可。这种既有信誉保证又有社员支持的良好格局,为资金互助社争取了很多的发展政策。社员增加了,信誉提高了,信贷扩大了,资金互助社也发展了。  泰丰农村资金互助社自运营以来,在办理存款、贷款、结算等各项服务业务,保持了差错率为零的优秀记录。接下来,资金互助社计划3—5年内注册资本扩大到1000万元,发展社员到500户,吸收存款2000万元,同行业拆借资金1600万元,年累计发放贷款到1.6亿元。

  (作者单位:山东省诸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