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 特色栏目>> 一线调研>>正文内容

推广土地托管服务 开创富民强社道路

  记者: 济宁市社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开展大田土地托管服务的?开展大田土地托管服务又具有怎样的意义?

  王春明: 近年来,济宁市农村的生产与生活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每到农忙季节打工和种地难以兼顾;二是涉农企业和包地大户扩大原料基地,需要社会提供专业化的生产服务;三是“合村并居”、新型社区建设步伐加快,农民远距离大田作业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济宁市社依托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和基层组织的优势,提出全面推进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生产与生活的矛盾,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进一步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同时也增强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实力。

  记者 作为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率先开展大田土地托管服务的典范,济宁市社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并如何在全市推广大田土地托管服务?

  王春明: 2010年3月济宁市社率先在汶上县开展以土地托管为主要措施的大田作物生产服务工作,以汶上县的郭仓、杨店、郭楼3个乡镇为试点逐步探索大田土地托管服务的方式和方法,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在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基础上,市社充分发挥县社的主导作用,基层社的主力作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逐渐在县市进行推广,目前已在鱼台、曲阜、梁山、汶上等多个市县成功地开展了这项工作,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5万亩。

  记者 济宁市开展大田土地托管服务都采取了哪些形式?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王春明: 目前,大田土地托管的服务形式有很多种,针对外出务工无法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我们提供大田作物从种到收的全程劳务服务;针对从事农业生产但在某些生产服务环节缺乏劳动力和相关机械的,我们针对相关的生产环节提供半托管服务;我们还为涉农企业和包地大户提供农业生产环节的专业化服务;此外,我们还为新型社区农户提供土地托管、商品供应等综合服务。大田土地托管服务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农业效率,实现了农民打工和种地两不误、同增益,并带来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实现了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发展。

  记者: 下一步,济宁市社将如何进一步开展大田土地托管服务?未来具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王春明: 济宁市社通过对各地的深入调研,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对开展大田作物服务的原则、目标、运作模式、服务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界定,为在全市开展这项工作提出了纲领性的指导意见和具体工作措施。指导各地将资源、网络、经营和人才的优势整合在一起,进一步加强联合与合作,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起来,并逐步建立推进工作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济宁市社将继续完善土地托管服务的开展,争取每年都要扩大大田土地托管的服务面积。同时,市社还将根据政府的发展规划,围绕合村并居等政策调整服务方式,并进一步满足农民和涉农企业的需求,全力推动大田土地托管服务的开展。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参与大田作物服务创新的县级供销合作社达到75%,基层社达到50%以上;服务小麦种植面积 53.14万亩、玉米种植面积38.12万亩、水稻种植面积5.2万亩;服务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大力提高科学种田和农业产业化水平。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